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死亡「創5週新高」 醫示警:重症較流感多

記者 黃凱靖 / 攝影 李建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4 18: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4 18:51

病毒肆虐,除了流感,新冠病毒也還在持續傳播,根據疾管署統計,上週新增34例死亡病例,創5週以來新高,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就說,死亡個案中以「沒打XBB疫苗的長者」為主,占比99%,有醫師也說,最近觀察到新冠重症人數,比流感還多,民眾得特別注意防範。

圖/TVBS

 
記者黃凱靖:「年末到了不少人出門逛街聚會,但要注意人潮聚集病毒傳播,國外就有新冠新變異株JN.1,已經在至少12國被發現,傳播力強可能造成新一波感染潮。」

JN.1今年8月首度在盧森堡被發現,美國CDC就表示,JN.1是目前美國感染成長速度最快的變異株,英國政府也統計,JN.1每周感染增長率預計來到84.2%,恐怕具有更高傳染性,以及免疫逃脫力。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美國比較流行的他們預估大概占15到30%,它的前一株是BA.2.8.6,但這些所謂的變異株都還是Omicron的延伸。」

 

呼吸道疾病,台灣也不能掉以輕心,根據疾管署統計,新冠病毒上週新增34例死亡病例,較前一週新增31例略為增加,也是5週以來的新高數字。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我們是擔心說隨著氣溫降低,可能在這個一月到春節這段期間,新冠疫情會再起。」

另外台北榮總醫師陽光耀則說,「新冠重症病患人數從來沒有少過」,以疾管署資料來看,今年新冠中重症跟併發症,5至7月通報數較多,後面雖然下降,但卻不是完全沒有,通報確診數也呈現一樣趨勢,以5至7月最高,近期每週在一到三百人左右,但醫師在第一線觀察到,近期新冠重症病例數的確比流感還多。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不能夠放鬆就是說,如果你疫苗超過六個月沒打,那在冬季可能會流行的時候呢,還是應該去打一下這個疫苗。」


中重症死亡個案裡頭,都是以「沒打XBB疫苗的長者」為主,比例高達99%,新冠XBB疫苗接種率似乎還可以更高,羅一鈞強調65歲以上長者,是這波新冠容易侵襲的對象,要趕快接種疫苗,來取得足夠的保護力,而且疫情處在上下波動期,加上最近還有A流,推估過年將轉換成B流威脅,真的不能輕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病毒#病例#重症人數#流感#疾管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0

0.0947

0.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