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錢才敢花!出口仍冷影響民眾「薪」情 「悶經濟」重現國內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1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1 23:09

薪水調幅,趕不上物價漲幅,讓您的消費意願降低了嗎?「悶經濟」的狀態,又在國內出現,起因國際市場需求低迷,使得我國今年出口狀況不佳,影響了從業人員的待遇,連帶衝擊國內消費。內需被寒冬波及,也讓部分產業,兩樣情。

圖/TVBS

 
新鮮雞蛋一早到貨,新北巷弄內的包裝廠,產線作業大姊忙著擦拭再裝盒,雙手沒停過。

機能食品品牌董事長黃志博:「到今年以來從開始缺蛋,政府在進口蛋,然後再造成這個蛋的疑慮,那整個買氣其實是下降的。」

為了挽回顧客信心,店家投注人物力全力維持品管,但買氣就像是現在的天氣。

 
機能食品品牌董事長黃志博:「可是相對的在這一波,一兩年整個漲上來之後,雖然回下來了,可是我們發現,消費者的購買意願是縮手的,(大概縮幾成)大概掉有20%左右,因為你說雞蛋很必要,但是沒吃其實也不會怎麼樣,對不對,忍一下一兩個月,大家恢復正常之後再來買。」

真正的阻力在於消費力,金融企業近期調查發現,年輕世代快樂指數,滿分十分,平均只有5.47分,其中絕大多數為了生活開銷財務所苦,原因是賺不夠變得不敢花。

台經院國際處研究員邱達生:「今年雖然說製造業在出口訂單方面,表現還是很低迷,但是服務業反而是很熱絡,這個製造業的低迷,開始擴散到服務業了,為什麼,因為其實當製造業的從業人員,他的實質所得開始受到影響的話,也會影響到他在這種,民間消費方面的這種表現。」

圖/TVBS

人力銀行也統計,今年第四季有9成3的上班族,做出抗漲準備,外冷波及熱絡的內需市場,悶經濟又找上門,上一次也是政權交接之際。

台經院國際處研究員邱達生:「這段悶經濟是從2015年的2月,一直到2016年的年中,那那個時間點當然是,政府有呼籲要設法拉抬內需鼓勵消費,那但是呢因為也處於這個政黨輪替,所以也沒有祭出很大規模的刺激措施,那那一次擺脫這個悶經濟,最終的結果,就是說等這個終端需求開始復甦。」

大環境下的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今年10月來到106.93,幾乎篤定全年預測數,將高於8月預估的2.14%,當前兩年的全年通膨率,從1.97%增至2.95%,同時期的薪資年增率,反而從1.74%逐年下降,只儲蓄不消費成了生活哲學,共享模式崛起,其實就是另個角度寫照。

手機一掃就有銅板電源可用,曾有人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那小資共享經濟就起於手頭緊。
 

共享行動電源品牌執行長姜建丞:「我們這兩年當中,平均每一年的業績,基本上都成長一倍以上,在以共享的整個物品的使用的族群當中,大概25到35歲之間是比較大宗的,然後以我們來講,也是女性為相對多一些,我們要去使用一個東西的成本,比過往都還要高,可是我們把它碎片化把它切塊,可以讓他用比較低廉的價格,來使用到他想要的這個分時的服務。」

消費型態轉變,使得薄利多銷變成顯學。

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副秘書長顧上鈞:「其實沒有說什麼叫絕對利空或利多的產業,因為我們來分析台灣的經濟表現,主要就是依靠這個出口導向,台灣的經濟是一個出口導向的國家,所以說如果國際的金融,國際經濟情勢不太穩定的時候,那台灣就會受到比較大的波動,相對經濟表現就會比較差。」

圖/TVBS

但這對整體經濟成長率並非正向影響,當研究機構預測,今年再度進入保一攻防戰,主計總處日前也鬆口,台灣正轉入低緩成長。

 
台經院國際處研究員邱達生:「台灣最重要的這個拉抬GDP成長的,眼前還是商品出口,所以說還是要等到這個終端需求,歐美的需求市場,開始出現比較顯著的復甦,那訂單開始這種回流等等,那才能夠看到這個悶經濟,獲得比較確實的解決。」

民眾對於數據終究陌生,有錢就能花用才是普世感受,預告又冷又悶還待春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悶經濟#台經院#行動電源#蛋價#外冷內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7

0.1470

0.3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