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雨水也回收!海科館靠2招「年省水4800度」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2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2 23:37

基隆海科館作為海洋保育的教育環境,但不少人如廁時,卻發現沖水的水質偏黃,質疑水質不乾淨,但這其實是利用雨撲滿也就是雨水和中水系統,經過處理後所產出的回收再生水,光是去年,海科館節約4800度的水量。

圖/TVBS

 
海科館工務機電組主任林谷屏:「沿著這支綠色的水管下來,就會蒐集在這顆雨撲滿裡面,(就是雨水)對雨水。」

黑色大水桶放在走廊旁,每當下雨它就會發揮功用,管線會匯集進這個桶子,把雨水蒐集起來,因此被稱為雨撲滿。

海科館工務機電組主任林谷屏:「這顆馬達就會把水加壓,打到後面的廁所去,這個廁所剛好又是,我們幼稚園小朋友在使用的,沖廁的水不需要像自來水一樣,層層過濾乾淨,我們就是從小教育他們,你們現在上廁所的水是用雨水。」

 
海科館位於多雨的基隆,當然不可以浪費,想要水資源永續,館方轉個彎不如設立3個雨撲滿,使用在沖廁澆灌植物清洗地面,這種用途不用非常乾淨層層過濾的水,因此如廁沖水不是水質不乾淨,而是巧妙運用再生回收水。

海科館副館長林青海:「我們有一些遊客,覺得說奇怪我們廁所的水,怎麼那麼髒黃黃的,但其實不是,我們現在目前的水,全部都是用回收水,我們還有一個很天然的就是雨水,我們在雨水回收這部分,也做了一些努力,我們俗稱叫雨撲滿,我們雨撲滿儲水量,一年大概有差不多2000噸(回收用330噸)。」

本身就有的中水回收系統,以111年為例,全年回收8268立方米的水,系統過濾後有4361立方米的水再利用,利用率52.7%,搭配雨撲滿一整年下來,整館就節省約4800立方米的水量。

記者周祐萱:「而走出戶外看到這區,設置的是太陽光發電設備,是在去年7月,由台電公司掛電表正式啟用,光是今年就產出近28萬度的電全數都回歸電網。」

海科館工務機電組主任林谷屏:「這460片的太陽能板,加上後面的兩百多片,其實它基本上,每年可以發20幾萬度的電。」

配合經濟部和教育部的屋頂聯合租標,發電最基本的功用,平均一坪太陽能板發電量,等於種下40顆樹苗,對環境盡一份心力,但其實本身對於海科館內也有好處。因為太陽能板還能隔絕紫外線對屋頂防水層的照射破壞,能夠預防漏水,同時太陽能板阻擋太陽直射屋頂,間接減少空調的使用量。

圖/TVBS

海科館工務機電組主任林谷屏:「在太陽能板的保護下,防水層比較不會被紫外線破壞,下面七樓的空調就不用開那麼強,馬上就可以反映到了,我們數據其實今年,我們這邊的空調箱,我們開的是沒有那麼冷,真的是有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助理劉育文:「我們放上去,珊瑚會自己慢慢包覆,長到整顆大顆的。」

再往潮境公園展區走,保育生態刻不容緩,發掘到海水暖化,對珊瑚威脅越來越大,跟企業合作,目標花3年要復育超過1萬株珊瑚,其中又100%使用再生電力營運,打造零碳珊瑚保種中心。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當這個熱浪一來,珊瑚瞬間全部變白色的,我們曾經有志工,就是拍下這樣的畫面,他自己帶著面鏡就在水下流淚,國際上現在在倡議,在2030年之前,必須把30%陸地跟海洋,已退化的生態系加以恢復,這塊是我們著重一起希望達到的目標,我們已經成功復育3千株的珊瑚。」

海科館副館長林青海:「淨零綠生活,就會變成是滿重要,不僅僅是喊口號,更是要積極推動,我們也會帶動大家,一起投入這方面的作為,甚至我們有一部分場館的電是用綠電。」

圖/TVBS

 
海科館不只宣導海洋保育,當然也得跟上國際趨勢,淨零生活的步伐,場館各個角落都藏巧思,如何省電省水節能,盡可能發揮最大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減碳生活

ESG新趨勢

#再生水#雨撲滿#雨水回收#教育環境#水質偏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9

0.0868

0.2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