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銀髮刷手現蹤!百歲人瑞每月必光顧「這裡」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9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9 22:59

台灣很快就會從高齡社會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化速度相當快,戰後嬰兒潮從農業時代一路創造經濟奇蹟,特色是壽命高、學識高、財富高,工研院曾經估計,2025年台灣的銀髮消費市場規模將達3.6兆元,縱觀全球,老年群體將在未來15年,成為最龐大的消費族群。

圖/TVBS

 
71歲的嚴廣亭,平常最愛打網球。

熟齡族嚴廣亭:「你知道嗎,你打了一個好球,你假如在這種那個河堤邊,那個小鳥都會來跟你拍拍手,因為牠從旁邊飛過去,還會唱一個歌,你看多好啊。」

49歲外商公司退休後,自己創業,還到學校教英文,60歲到國外念書,活到老學到老。

 
熟齡族嚴廣亭:「我就覺得我一生只能做這樣一件事嗎?後來我就到外頭做,那於是就差不多50歲,50歲到60歲大概就做了,就自己有自己在經營事業,我曾經一陣子最多的時候是六個斜槓。」

做的事情多,手上有些資源,讓她的古稀之年,不愁吃穿。

熟齡族嚴廣亭:「熟齡算是BabyBoomer,BabyBoomer就是在戰後生的這些嬰兒潮,那這個嬰兒潮,他在什麼時代,然後那個時代的很多的行業就會爆炸。這一群假如說我們這是一個時代的潮流的話,時代的水管,那我們這個Boomer就是凸起來,就是讓這個水管衝起來,他們到哪裡去,那個水管皮,就是那邊就特別活躍,現在也大部分都在推廣告訴我們說,錢要自己花,你要讓自己舒服一點。」

高年級生的消費實力,不容小覷,有銀行就發現,銀髮刷手崛起,最高齡卡友是101歲人瑞,還每個月吃大餐。數據顯示,75歲以上持卡人最常刷卡消費的第一名是超級市場,每人平均月花3500元採購,九字頭長輩每月會花到近5,000元,70到80歲長者平均3000多元。

圖/TVBS

樂齡產業總經理張慶光:「老人家在刷卡事實上是不手軟的,他可能超越我們很多的想像,如果以他們的統計來講,平均65歲以上的這些年長者,他刷卡的這個金額,可能遠超過這種年輕人,因為他其實是有很多的消費的實力的。」

熟齡族劉昭輝:「價格不會是考量,因為價格其實很多人來講,我要買很便宜的東西,可是它有些一下就壞掉了,反而你要重複購買的機率,像長期累積下來的話,比你買好的東西的話,費用更高。」

69歲劉昭輝,退休13年,現在最大的興趣就是旅遊。
 

熟齡族劉昭輝:「就找那個世界遺產的那個地方就去觀光,目前已經有玩了三十幾個國家。」

戰後嬰兒潮世代,從農業社會奮鬥到AI社會,壯世代教科文協會理事長吳春城認為,他們的特色是壽命高、學識高、財富高。

壯世代教科文協會理事長吳春城:「非常有錢而且非常有活力,我們不能用過去想像的老人一樣,把他視為銀髮族,所以我們現在給他一個新的稱呼叫做壯世代,55歲以上55那現在有734萬人,那這一群人掌握台灣三分之二的財富,那台灣又是世界上儲蓄率最高的,現在台灣的民間儲蓄累積,有達到15兆,那這15兆當中大概有10兆是在壯世代的手裡。」

記者王皓宇:「台灣進入高齡社會,熟齡族成為消費新勢力,這群人掌握台灣三分之二的財富,銀髮商機更有望達到3.6兆元。」

樂齡產業總經理張慶光:「這個叫做防手震的湯匙,它事實上是個高科技的產品。」
 

專門為熟齡族開發的產品,瞄準樂齡商機。

圖/TVBS

樂齡產業總經理張慶光:「有很多的長輩其實外表你看起來他其實年紀大了但是他還是非常健康那你怎麼樣讓他持續這個健康我們這個叫做不老商機,怎麼樣讓他一直維持在健康有活力的狀況。2025年可能就是20%的老人家,其實我們一般的這種餐廳或者是一般的消費的場域,你都要去思考當你的客戶裡面有五分之一是年長者的時候你怎麼樣去調整你的商品。」

壯世代教科文協會理事長吳春城:「那這個就是很值得我們企業界產業界,去思考這個問題,去發想,因為你把他人設都設錯了,人設你就認為他只需要健康安養這樣子而已,事實上他食衣住行育樂,每樣都要追求美好。」

年長者將在未來15年成為最龐大的消費人群,去除對年齡的刻板印象,提供新服務,高齡商機,有極大潛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消費潛力#熟齡族#壯世代#老化速度#嬰兒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9

0.0631

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