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敲門、用手機!ICU醫列「看診10不」 一票自首狂道歉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9 15: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9 15:06
有些民眾可能會在看診時做出「NG行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有些民眾可能會在看診時做出「NG行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在台灣看病相當容易,但有時民眾常做出一些「NG行為」,會造成醫護人員的困擾。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分享出「看診10不」,提醒患者看診時避免做出這些舉動,掀起共鳴。

「ICU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發文分享,星期一看門診的時候,護理師跟他說:「今天又遇到了幾個情況」,希望他再把這篇文章貼出來,讓大家複習一下。他舉例,最經典的是:「病人的女朋友說她要出國,問我可不可以順便幫她開一下感冒藥!」

 

更多新聞:麥當勞「地雷6行為」!員工吐心聲:都知道你們在做什麼

醫師列出「看診10不」。(圖/翻攝自Icu醫生陳志金臉書)

陳志金列出「看診10不」:

 
1.不要敲門

過號了、要加號,出去之後才想到忘了說的,一律請等到護理師開門的時候再跟她說,也不要敲門問「什麼時候輪到我?」、「我拿藥而已沒有要看診,可以幫我跟醫生說一下嗎?」、「我趕時間,可以讓我先看嗎?」你的時間是時間,別人的時間就不是嗎?換成你自己在裡面的時候,你也不希望這樣被干擾看診的。附加:千萬不要打電話進診間詢問:「現在看到幾號?」

他建議,可以上網或用App查,別把你的「時間寶貴」,建立在「打斷別人看診」這件事上。

2.不要探頭進來看

裡面坐著的,跟你一樣是地球人,沒有三頭六臂,不要太好奇!醫生是很帥沒錯,待會你就可以當面看個夠。

3.不要使用手機,請關靜音

3.1「對啦!我現在正在看門診,不能再講了!等超久的…停車位也很難找…」他又講了一分鐘才掛斷,而且還開擴音!「不講了啦!醫生臉色很難看!」

 
3.2手機響了半天,提醒他時,回答:「沒關係,我不要接!」

陳志金心想,你沒關係,我有關係啊!我們的對話一直被打斷!你可不可以先關靜音?

3.3不要再打手遊:年輕人低著頭走進來,眼睛和手一刻也沒離開過手機。跟他講話的時候,眼睛還會偷瞄手機!下次應該要先託管手機,才能進來看診!

醫師舉例提醒,問患者姓名、出生年月日是要核對身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不要對詢問不耐煩

問你姓名、出生年月日是要核對身分,不要不耐煩!那是為了你的安全、為你好!聽錯名字進來的、同名同姓的,經常有!
 

5.不要偷偷錄音錄影

讓醫師把心思花在替你解決問題上,而不是花在提防你。如果真的有需要錄,請先告知,互相尊重、信任很重要。

6.不要對自己的身體這麼陌生

每個問題都要想好久?是外星人借住在你的身體嗎?跟他這麼不熟?請事先整理自己的症狀、發生經過、誘因、程度、頻率、對於身體的影響及改變,如果怕忘記,可以先寫在紙條上。

7.不要隱瞞之前的就醫或報告

有之前在其他地方的報告就先拿出來,不要來「考」醫師:「醫生,你說的跟上一個醫生一樣耶!」開誠布公,才是對自己最有利的。

8.不要用你在網路看到的、聽朋友/親戚/鄰居說的,來和醫師爭辯,他們又不幫你看病、也不用為你負責。

9.不要叫醫生「順便」幫你開和他專科不相關的藥和檢查

買薑還「順便」討幾根葱的事,菜市場都不一定可以了。但是,離開的時候,記得要「順便」把門帶上。

10.不要覺得「怎麼別人怎麼看這麼久,輪到我的時候,怎麼看這麼快?」

他說明,那是「時間相對論」,就像自己逛街血拼和等別人逛街一樣,立場不同,對時間的感受也是不同的;看得快表示你表達能力好、理解力好、病情不嚴重,問題才可以很快獲得解決,應該要慶幸,不要覺得自己看的時間短就是吃虧啦!

更多新聞:國民口頭禪?台灣人超愛「用」 陸網共鳴:一開始超不解

文章曝光後,不少網友自首直道歉,「sorry,我曾經幾次有敲門過,懺悔中」、「謝謝阿金醫生提醒,第1點有犯過」、「第1點有犯過,以為是禮貌結果是打擾醫生看診,經醫生提醒有改善」、「在此向阿金醫師懺悔,我犯了第9條。看心臟科門診,順便問膝蓋症狀,雖然主治醫師有開處方籤給我,還是覺得很不好意思」、「第10點好重要,我常常覺得自己看診時間很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護人員#NG行為#護理師#ICU醫師#看診10不#陳志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9

0.0829

0.2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