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社會審美變狹隘?靠「整型」改善容貌焦慮 網友正反議論一次看

作者 社群實驗室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5 0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5 09:53
不少人對自己的外貌感到不滿意。(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人對自己的外貌感到不滿意。(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三個月內「整型」相關話題的網路聲量,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整型正反議論焦點。

當今有不少人對自己的外貌感到不滿意、並積極尋求各種方式來讓自己「變好看」,其中「整型」便是一種逐漸普遍的方法,許多民眾皆會尋求醫美協助,期盼透過「天使之手」打造出心目中理想的容貌。然而,社會上看待「整型」的眼光卻仍大不相同,因此我們就針對「整型」相關議題進行觀測,一起看看贊成/反對整型的網友是怎麼想的吧!

 

改善容貌焦慮應從心態調整開始?網:外在可以改變整個人的自信和氣場

觀察近三個月內網友針對「整型」相關話題的討論,發現仍有許多網友對「整型」抱持較負面的觀感,在討論區中請益是否該整形的相關貼文下,也不難看到網友出言勸阻、建議發文者整形前要三思。就有人分享自己因對外貌不滿意而時常感到焦慮,甚至看鏡子中的自己「不順眼」,並提出想要透過整型改善問題,引來網友紛紛回覆「我有時候也會因為容貌而難過,但後來想想其實每個人看待的事物都不同,一樣有人會欣賞跟喜歡原本的你,往好處想這樣就不會那麼焦慮」,鼓勵原PO「內在比外表更重要」,也有人留言道「我也在這個難熬的夜晚焦慮想死,我有去看身心科,我認為是有幫助的,建議去看看」,點出想要改善容貌焦慮的話,應該先從心理層面開始,若僅透過整型提升外在容貌、卻忽略內在身心健康的話,恐怕無法從根本解決問題。而「手術風險」同樣是許多人不鼓勵整型的原因之一,有民眾便分享朋友整形失敗的慘痛經驗,提到「朋友假體好像感染還是怎樣,爛在裡面,整個要拿出來、清創,現在鼻梁凹下去,比整型之前慘」,認為整形手術中存在太多不確定因素,都可能導致結果不如預期,更有人直言「醫美不是成功,就是花了錢還要面對失敗的經驗」。此外,也有網友擔憂整型的風氣會造成「社會審美觀變狹隘」,當民眾普遍崇尚醫美的同時,可能也會導致越來越多人逐漸無法接受自己的原生樣貌。

許多人會靠醫美增加自信。(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過,另一派網友則相當支持透過整形來改善對自己外貌不滿意的部份,就有網友分享自身整形經驗,說道「隆鼻後其實也等同體會到了外在可以改變自信心、整個人的氣場」,點出整型後原先的「容貌焦慮」獲得大幅改善,也間接讓自己更加有自信。也有網友表示,提升外貌能讓自己「獲得更多機會」,直言「人們常說外在不是最重要的,但是事實上我開始打扮變漂亮之後,社會就是對我不一樣啊」,提到自己整型過後所受到的待遇與從前有極大差別,在生活上也獲得更多好處。同時,部份網友則認為「每個人都有追求變美的權利」,即便不認同推崇整形的想法,也無需對選擇整型的民眾進行批判,因為「人家想整成什麼樣子、喜歡什麼樣子的五官,他們開心就好。」

對於對自身容貌相當不滿意、甚至自卑焦慮的民眾來說,整型是一項值得考慮的選擇,不過在正式下定決心之前,仍然必須多方考量,並且就自身情況考慮是否先進行心理諮商,避免因衝動而做出無可挽回的行動。相信透過內、外在的努力加成,就能夠增強自信心,散發出自然動人的「自信美」!

是否支持整形?網友正反議論焦點。(圖/社群實驗室)

本分析報告使用《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針對指定議題進行文本分析
觀測期間: 2023/07/24-2023/10/23
觀測來源: 討論區、社群網站、新聞、部落格(排除抽獎文)

本文由《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社群實驗室

#容貌焦慮#整型#自卑#隆鼻#醫美#手術#審美觀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社群實驗室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使用全台最大社群口碑聆聽工具《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分析全台鄉民網路話語文本,研究各種爆紅事件的數據指標,並經過資訊清洗、統計整理,產出趨勢、行銷見解。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9

0.0823

0.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