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休5NG態樣!「到職1年只給7天假」違法 別讓權益睡著了

責任編輯 蕭沁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4 09: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4 16:36
只要是受僱於適用勞動基準法行業的勞工,不論是部分工時或全時工作,雇主都要給予特別休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只要是受僱於適用勞動基準法行業的勞工,不論是部分工時或全時工作,雇主都要給予特別休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受僱勞工工作滿一定期間,依照法規可以有特別休假,勞動部今天說明特休的常見違規樣態,其中有雇主在勞工滿1年時,會從7天特別休假扣掉滿半年的3天特休,此舉已經違法。

勞動部今天舉行例行業務報告,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今天表示,特別休假是勞工的法定權益,但實務上仍有部分雇主不清楚特別休假規定而受罰。

 

黃維琛表示,根據法規規定,勞工工作滿半年就有3天的特休假,若滿1年則有7天,但卻有雇主誤以為勞工工作滿半年取得的3天特休,可從滿一年的7天中扣除,但這其實屬於分別給予的假、雇主不得扣除。

另外,有些雇主以為只有全時勞工需要給特休假,黃維琛也表示,只要是受僱於適用勞動基準法行業的勞工,不論是部分工時或全時工作、按件計酬或按時計酬,只要在同一事業單位繼續工作滿一定期間,雇主也要給予特別休假。

黃維琛也說,特別休假的安排應依照勞工意願排定,雇主不可在補班日或減班休息時要求勞工排定特休,而雇主也應以通知勞工當年度內可休特別休假日數。
 

根據勞基法規定,事業單位如果約定是曆年制為特休請假的計算期間,年度終結而沒有休完的特休天數,除非勞雇雙方有協商遞延實施外,其餘天數不論原因為何,雇主都應結清發給勞工工資。

黃維琛說,實務上也常發現雇主沒有發給勞工未休特休天數工資、特休折算工資金額計算有誤或是以發放年終獎金為由拒給勞工未休特休的工資,這些都屬違法行為。

黃維琛表示,這些違規樣態都可以開罰雇主新台幣2萬到100萬元,若要求改善不改善可以連續開罰,並公布違法雇主名單,呼籲雇主遵守法規。(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基法#勞工權益#特休#黃維琛#違法#勞動部#雇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8

0.1092

0.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