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嘉市舊監獄宿舍老屋活化 首座「實驗木場」


發佈時間:2023/11/03 16: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3 16:44

日治時期的嘉義市舊監獄,以及周圍宿舍群,一度荒廢閒置十多年,3年多前,部分員工宿舍進行修復,將室內打造成嘉義市第一個「實驗木場」,培育木業人材,不僅指導手工木製品,也提供老屋修繕材料,老木屋改造融合新舊建材,保存和活化空間並存。

圖/TVBS

 
實驗木場管理經理王奕仁:「以結構合板直接上去,替代牆面材料木頭做瓦片,來取代傳統的水泥瓦修繕。」

利用木材,重新修繕,曾經是閒置十多年的宿舍,重新打造再生,日治時期是嘉義監獄的員工宿舍,現在搖身一變,變成實驗木場。

木藝設計師業者陳桓璋:「外牆其實到這邊而已,這是外牆到台灣人進來住的時候,台灣人生小孩家庭成員變多的話,可能有到七、八個,空間不夠了就把外牆外推。」

 
圖/TVBS

住戶人員的增加,從屋子使用的建材,屋頂兩種不同材質,代表著增建,建築物保留了新舊痕跡,木藝公司進駐推廣木頭產業,陳列精緻的木頭作品,牆上掛了各式樹種的木材,冷冰冰的監獄形象,員工宿舍改裝成實驗木場,一邊教人做木工家具,手工木雕刻;另一邊提供老屋修繕材料,要將台灣木頭藝術發揚光大。

實驗木場管理經理王奕仁:「今年人才培育部分,教大家怎麼做小家具椅子,鑿花匠師陳佐民老師來教大家,怎麼做鑿花雕刻。」

嘉義舊監獄志工何晚居:「跨進來一個工作人員在這邊,舍房可以全部納到,他的眼簾進來。」

圖/TVBS

緊鄰宿舍,就是過去日治時期的監獄,放射狀讓舍監一目瞭然,狹長走廊,兩側一間一間的牢房,木製門旁有個攀爬橫桿,可是有特殊作用。

嘉義舊監獄志工何晚居:「管理人員就會爬這個,提一桶水上去,如果說裡頭制止不聽的話,就往底下潑一桶水,火氣把它澆滅掉。」

嘉義舊監獄,以及周圍的宿舍群,保留部分原有屋況和翻新修繕,現在開放民眾自由參觀,荒廢的嚴肅監獄,重新注入新價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嘉義市#舊監獄#宿舍群#實驗木場#日治時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0835

0.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