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台積電到教授!他「年薪砍半」卻很快樂 博士揭血淚:這科系快逃

編輯 陳樂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9 19: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9 19:07
台積電。(圖/TVBS)
台積電。(圖/TVBS)

一名成大化工碩士生即將畢業,現在開始煩惱未來職涯,於是向網友請教求職選擇。對此,一名台大化工碩博畢業的過來人回文分享,自己一路從系統廠、外商到台積電,最後轉戰助理教授,雖然薪水很低,但是至少過得開心。貼文一PO出,引起網友的熱烈討論。

原PO分享血淚史。(圖 / 翻攝自PTT)

 
更多新聞:微熱深秋!這天起好天氣「上看30度」 整週天氣變化一圖秒懂

近日,一名網友在PTT上以「化工碩士出路」為題發文娓娓道來,原PO回憶,剛畢業時,因為想要在工作、生活平衡下追求高薪,雖然取得台積電的錄取通知,最後卻選擇在某系統廠工作。年薪130萬,待了3年需外派大陸,因為不習慣出差生活,重新找了工作,接著在外商待了兩年左右,早9晚9、責任制,工作壓力也是很大。

原PO當時心想,工作那麼的操勞,不如到台積電,錢還比較多,應徵後順利錄取。他直言,在台積電雖然領得多,但工作氣氛也很競爭,大部分同事都加班加到很誇張,害他每次下班都覺得心虛。而且周末要隨時待命,已有小孩的他不像以前可以放鬆帶孩子出去玩。

 
 原PO也建議,身為化工人若沒有特殊才華,可以考慮在剛畢業時進入台積電工作。(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微熱深秋!這天起好天氣「上看30度」 整週天氣變化一圖秒懂

經過重重的求職經驗後,原PO更加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方式,隨後,他參加了多家傳產公司的面試,並且也報考國內大學的化工系教職,最終,在老師的推薦下,他成功擔任某大學的助理教授。他坦言「薪水雖然少,但至少過得開心,也可以開始跟學生說,孩子們還念化工啊?還不快逃。」

原PO也建議,身為化工人若沒有特殊才華,可以考慮在剛畢業時進入台積電工作,因為這個時期,相對來說沒有家庭負擔,可以將大部分的時間都給台積電,也可以試著在3至5年的時間內,爭取到一個較佳的職位,如果真的不適應台積,再走也不遲。

貼文PO出後,不少網友紛紛留言表示,「這工作經歷滿傳奇的,能拿到大學教職應該實力非常強」、「沒在GG待個三年,真的很可惜」、「待過業界的老師,對學生很有幫助,知道民間疾苦」、「化工真的太慘」、「現在剛念化工研究所的好好參考這主題,因為等你們畢業還是一樣的就業環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成大化工碩士生#台大化工碩博畢業#系統廠#外商#台積電#助理教授#求職選擇#PT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3

0.1308

0.2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