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為是青光眼!台中男右眼腫3個月 一查竟是頸動脈出問題

記者 陳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2 14: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2 14:20
江男的眼部腫脹。(圖/TVBS)
江男的眼部腫脹。(圖/TVBS)

日前在一名40多歲的江姓男子眼部不適的症狀,其右眼紅腫、眼壓升高,伴隨頭痛達3個月,他嚇得趕緊去看眼科,一度被診斷為「青光眼」,但是怎麼治療都沒好,於是他轉院到豐原醫院治療,醫師檢查後,將其安排到神經外科治療,發現江男「間接型頸動脈海綿竇廔管」有問題,經治療後,目前已出院。

江男因右眼紅腫且佈滿血絲,加上眼壓頻頻升高,還伴隨著頻繁的頭痛達3個月,嚇得看眼科後,以為是青光眼,吃藥、腦部電腦斷層檢查都沒用,他才到豐原醫院向眼科醫師呂姿瑢求助,呂發現患者眼壓高、結膜出現螺旋狀血管、右眼球突出,造成右眼位置偏高、頭部傾向左側等癥候、有第四對腦神經麻痺現象,醫師懷疑為間接型頸動脈海綿竇廔管造成,立刻轉介「神經外科」進行數位減像血管造影術(DSA),並安排手術治療。

 

醫師發現江男為間接型頸動脈海綿竇廔管造成。(圖/TVBS)

眼科呂姿瑢醫師指出,「頸動脈海綿竇廔管」為頸動脈血管系統、靜脈系統的「海綿竇」發生不正常連通,通常發生在頭部有外傷的患者,也有自發性的可能,通常有高血壓病史,之所以眼睛有紅腫的狀況,由於患者的結膜及表層鞏膜血管會形成典型的螺旋狀擴張及充血,是因為高壓力的動脈血進入這些低壓力的血管中,造成眼球內外圍及眼肌的血管擴張,造成青光眼及顱神經麻痺、頭痛、腦壓升高等狀況。

江男經治療後,已平安出院。(圖/TVBS)

患者常見症狀會有眼靜脈壓力變高,造成眼睛附近的血流回流不良,眼睛結膜紅腫,嚴重者會脈動性眼球突出、視力障礙,最後壓力持續增大,造成後面腦部水腫,甚至出血性腦中風;而輕微的廔管是可以在幾個月內有機會自行恢復,但是廔管大到某一個程度會合併明顯症狀,是需要進行治療,主要治療方式是「血管內栓塞治療」,使用伽馬刀用放射燒灼治療,最多住院2天就可以出院,目前江男平安出院。
 

呂醫師表示提醒民眾:「眼睛紅不一定是結膜炎, 眼壓高也未必是青光眼」,若症狀經治療皆未改善,就須提高警覺,透過必要檢查來進行正確診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頸動脈#青光眼#豐原醫院#豐原#台中#結膜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789

0.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