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薪資低於16年前 新鮮人赴星端盤

記者 邱蘭婷 / 攝影 余信翰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8/16 23: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9:50

台灣畢業後出國工作的年輕人比例越來越高,除了之前熱門國家澳洲和英國之外,現在餐飲科學生又多了一個新選擇,就是到新加坡端盤子,人才外流嚴重,主要是因為台灣的月薪和新加坡相比,整整少了1.7倍,社會新鮮人普遍認為,只要出國深造工作後,回台就能躋身管理階層,薪水也能3級跳。

基本擦拭盤具還有擺盤,服務、餐飲業以客為尊的觀念就從學校養成,根據教育部統計,在台灣念餐飲科的學生,2011年超過15500人,但有超過7成畢業後轉行,就算留在相關行業,也決定出國找工作。

開平餐飲科學生葉益鋒:「我會想要去國外發展。」開平餐飲科學生洪文揚:「我想一畢業就去新加坡工作。」

台灣年輕學子畢業,現在除了到澳洲、英國打工,最新一個目的地就是新加坡,也許有人會認為,台灣人才出走,寧可到國外當台勞,但這些即將畢業的新鮮人可不這麼認為。

開平餐飲科學生葉益鋒:「因為我覺得,台灣我認知就是到這,就可能出去就這樣子,但是台灣人我覺得在外語的那些市場我覺得很小。」

記者:「10個有幾個會到外面去工作?」開平餐飲科學生洪文揚:「5、6個吧。」記者:「都不願意在台灣了,薪水也有關係?」洪文揚:「對啊。」

的確,台灣薪資普遍來講比較低,主計處公布,以1997年的平均月薪49009元來說,中間10年還不錯,到了2009年最低,但現在2013年,也只有48725元,比16年前還要低。

在餐飲業部分,台灣月薪平均2萬4不到,新加坡月薪近4萬2台幣,比台灣多了1.72倍,年輕勞動人力不斷外流,問題越來越嚴重。

開平餐飲學校校長馬家延:「現在餐飲業存在就是說,中高階層人才是缺乏的,所以要把人力變成人才,這就牽扯到軟實力,他們願意讓自己不斷的提升,然後成為一個管理人才。」

學生赴外深造、找工作,學校定調為提升台灣軟實力,台灣薪資水平一直沒有長進,要領高薪,只能到國外過水鍍金,只是近2年,多了到新加坡端盤的選擇之一,在網路上也可以看見打著到新加坡工作的代辦公司越來越多。

國外雜誌評鑑,2013年亞洲前50強餐廳,新加坡就佔了10家,日本、香港9家,印度也有7家,但台灣一家都沒上榜,不過這項調查,台灣的學者認為評鑑不公。

台灣廚師聯盟理事長夏惠汶:「我是覺得外國人的評量標準,當然他們是以外國人的口味跟視框來看,中國人就是要大鍋、大盤,大家就是要圍圓桌一起吃。」

或許評鑑只是參考用,但台灣餐飲人才流失卻是不爭的事實,年輕人現在離鄉背井,工作不用久,短短幾年回國,就能躋身管理階級,薪水3級跳,圖的就是一份漂亮履歷表。

這樣的人才出國深造方式,對台灣的餐飲王國稱號是利或是弊,似乎沒有一個標準答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8

0.0614

0.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