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連日本人都不來台灣旅遊!作家列殘酷10理由 網:無法反駁

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2 18: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2 18:10
九份美景過去深受日本人喜愛。(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九份美景過去深受日本人喜愛。(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灣人超愛出國旅行,不過各國來台的觀光客卻似乎不如預期,連對台灣感到親切友善的日本人都提不起興趣,到底問題出在哪?筆名「傑維恩」的小說作家王俊傑,日前就在個人臉書上分享自己的觀點,他自詡為長年旅行者,走過見過的國家不計其數,因此也整理出10點觀光客為何不來台灣的原因,網友們紛紛贊同點頭,更感嘆「完全沒有辦法反駁」。

王俊傑先是提到,依據今年1到6月統計,旅台第一名的群體是港澳有42萬人,第二群體才是日本約32萬人,第三群體是韓國則是31萬人。但不管哪個群體,來台觀光的人數都在減少。他認為台灣沒有發展旅遊的基因,更直言「若我是總統,我甚至會直接放棄旅遊業。原因就是要解決的問題太多,但是帶來的價值太少。」

 

國外來台旅客有點少趨勢。(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一、政府官僚
王俊傑解釋,旅遊宣傳的預算是有的,自己也曾在國外見過幾次來自台灣的廣告。不過他貼出這則廣告海報,行銷地點是台南,他也認同確實是台灣旅遊的首選之地,但整個台灣的形象非常模糊。海報上的古蹟並不是非常雄偉,穿旗袍的女生也讓人疑惑是不是中國。他認為「整個國家的人設都不是很清晰」。若真到到台南旅遊,還會發現交通不容易,沒有飛機直達,這座古蹟也沒有外國語介紹,且當地看不見旗袍形象,甚至連旗袍照相館也沒有。此外,香港遊客申請入台相當不方便,也沒有投訴旅遊的管道。

王俊傑分享過去曾在國外看見台灣觀光的宣傳海報。(圖/翻攝自臉書王俊傑 Jawin Wang)

 
二、模糊定位
台灣的旅遊特點在哪?故宮?中正紀念堂?九份?台南?大家給的答案恐怕都很模糊,王俊傑認為需要把臺灣旅遊作為一個產品,作為整合行銷,統一的形象定位、統一的標識、統一的口號,用全世界的語言和角度去理解和詮釋。

更多新聞:新竹人不在意高虹安黑料?在地人曝真實心聲 只在乎「這事」

三、零深度
東南亞諸國或斐濟、馬爾地夫等島國,讓不少遊客去過還想再去。但在台灣若想推廣運動旅遊,得先看看台灣每年騎單車被卡車撞死的人數;如果想一覽台灣眾多高聳的名山,但是要申請入山證,而且沒人帶難度很高;到台東或屏東衝浪,但跟東南亞國家比起來,深度跟優勢都沒有。而觀光景點更是瘋狂多一模一樣口味的攤位跟夜市,最後就會變成「來了一次就夠了,不用來第二次了」。

有作家認為台灣旅遊不夠國際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四、不夠國際化
不會說中文的旅客基本寸步難行,路標也混亂難懂。台灣人也不太會說英文。因此只要不跟團、或是不包車,要做超級多的功課才能出發前往。他分享自己過去旅行模式都是自由行,而到成熟已開發國家,旅遊資訊輕鬆到根本不用做功課。

五、惡劣的司機
若遊客突然想換個地點,會認為「反正都包車了,應該沒關係吧!」但其實並非如此,必須得先看包車司機的臉色。若是選擇計程車,只要非本地人,總不乏有司機為了多賺錢而繞路,或謊稱零錢不夠不找零。
 

更多新聞:這穿搭滿街走!他不解「這麼多人穿?」 內行封神6優勢

六、不是「難波萬」的美食
王俊傑提到曾經邀約外籍友人吃「台灣美食」,後來被糾正其實那是街頭小吃,而外籍友人一路謹慎,勉強喝了個西瓜汁,最後竟然在飯店廁所拉到不行。事後王俊傑開始尋找所謂的「台菜正餐」,但他發現招待的朋友,第一次去確實還是吃的很開心,但是若下次再來台灣,朋友卻寧願留在飯店裡吃飯。還有朋友向他透露,台灣美食有種貧窮的氣息,因為有大量的麵食,澱粉所組成的食物。當然這樣說,聽者也是有點難受的,但他還是謝謝對方願意說出來。

台灣小吃雖然聞名,不過外國旅客卻擔心衛生問題。(示意圖,非當事照片/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七、不便宜
台灣旅遊過去還有點優勢是因為很便宜,但現在沒什麼優勢,而且也不便宜了。特別是飯店的價格之昂貴,簡直不能忍,而且沒有國際化標準服務。

 
八、沒有高檔旅遊行程
沒去過的人可能難以想像,王俊傑分享自己過去幾次很奢華的體驗都是在東南亞,酒店的高檔和體驗之美好讓人流連忘返。台灣也是有高檔飯店的。例如涵碧樓,但是價格難以理解,而且座落的地方是一個很難講出特色的日月潭,湖旁邊都是沒有特色的攤販跟小吃。

更多新聞:她遊日驚覺7差異 內行揭「最大交通亂象」:比汽車還兇

九、治安問題
馬來西亞學生命案,失去媒體關注度之後,就被遺忘了。女學生家長說要引渡到馬來西亞,被法務部拒絕。受害者委派律師要求處以極刑,滿足全馬來西亞人的期待,不論馬來西亞華人媒體如何呼籲,其實都沒啥用。歌手黃明志當時也曾反諷,「臺灣真的越來越安全了…以後忍不住想要毅人,記得不要勤,她來臺灣才殺,法律愈保護你的安全」但黃明志就被台灣網友網暴。他也感嘆,不管其他國家的人怎麼想,馬來西亞人永遠記得台灣是個不安全的地方。

不少人來台會選擇跟團。(示意圖,非當事業者/TVBS資料畫面)

十、短視的旅遊業者
由於來台自由行的門檻高,個人辦簽證困難,旅客轉向參加旅行團。但因為價格競爭,台灣活下來的都是低價團,所以客人來了會被帶去買珊瑚和貓眼石,去花蓮參觀工廠之後買枕頭跟棉被,幾乎一半行程都是血拼。最後就是一地雞毛,只做一次性生意。

貼文一發之後引起廣大迴響,王俊傑也再次強調,這10點並非政治文,台灣還是有很棒的飯店、美食、司機,也有業者推出差異化或高檔旅遊行程,不是所有人都短視,台灣治安也是好的,只是還是有地方要改善。網友們也紛紛贊同說,「台灣住宿連台灣人自己都住不起了」、「說的很好,但可能會被出征」、「我的結論:愛台灣的盤子沒那麼多
」、「我就在旅遊業裡。你文真實說出我們的困境」、「看看東南亞的觀光產業,再看看自己的⋯真的沒有比較沒有傷害」、「這是我看過最實在的評價,也是每次我回台灣的體會,若不是我出生在那兒,如果當旅遊的話,去一次就不會再想去」、「完全沒有辦法反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人#觀光客#日本人#旅遊#觀光#台灣旅遊#國旅#景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1

0.0779

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