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秋BBQ別踩地雷!「2種肉」沒烤熟細菌狂生 中毒恐致死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2 0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2 09:59
許多人中秋節皆會烤肉,營養師建議組合肉應烤熟較安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中秋節皆會烤肉,營養師建議組合肉應烤熟較安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秋節即將到來!許多民眾皆會揪親朋好友一同團聚「烤肉」,而烤肉的種類相當多元、更讓民眾愛不釋手。不過營養師就提醒,民眾在挑選肉品時應特別注意「組合肉」、「帶骨雞肉」,若在烤肉時沒有烤到全熟恐生細菌,將大幅提高「食物中毒」的機會!
 
根據《CTWANT》報導,營養師程涵宇表示,組合肉是拼湊而成,加工的過程就會增加細菌接觸的機會。若在烤肉時沒有烤到全熟,因組合肉含有沙門氏菌、就會大幅地提高細菌性食物中毒的機會。因組合肉含有磷酸鹽添加物,若長期食用恐怕會有「心血管猝死」的風險。根據衛生福利部對於重組肉的相關規定為「本規定所稱重組肉食品,指以禽畜肉或水產品為原料,經組合、黏著、壓型或其他方式,以一種或多種加工過程製造地產品,且該產品外觀易造成消費者誤解為單一肉(水產品)塊(排、片)的產品」。此外,包裝重組肉應以中文在品名顯著處標示「重組」或等同字義說明,並加註「僅供熟食」或等同字義。

 

 
除了組合肉外,帶骨雞肉與生菜也可能藏有細菌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程涵宇醫師也說明,除了組合肉之外,帶骨的雞肉與生菜其實也藏有細菌的風險。她解釋,在烤肉時有可能遇到烤不熟的情況,若以帶骨雞翅與雞腿為例子,恐帶有大腸桿菌、曲狀桿菌,其中曲狀桿菌導致食物中毒後,有可能引起手腳麻痺、呼吸困難等「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其中兒童的風險又較高。另「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在兒童患者中併發「溶血性尿毒症候群」的比例也較高,甚至會引發腎功能障礙、意識障礙,嚴重恐致死。她建議「帶骨的雞肉」應先燙過再烤過,以降低感染細菌風險,至於生菜則建議先以清水浸泡15分鐘並以可食用冷水沖洗後食用。

 
組合肉外觀看起來較為不自然,肉絲纖維不明顯、且筋肉略為分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後,程涵宇醫師建議民眾挑選肉品時應仔細觀察外觀,她解釋「100%的原肉,油花天然、每一塊肉都有些不同,其中組合肉外觀看起來較為不自然,肉絲纖維不明顯、且筋肉略為分離。」。而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主任林旻樺也說到,建議民眾可以採取「地中海飲食」,多攝取全榖雜糧類、橄欖油和大量的蔬菜,尤其是番茄、洋蔥、大蒜和香草草本調味,蛋白質則先選擇豆類、其次為魚類和雞肉,紅肉類則建議民眾少吃。
 
 
根據TVBS《健康2.0》中曾報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肉品加熱的中心點至少要達到約63度以上才是安全的範圍,以熟度而言約在七分熟(60至65度),非重組肉的肉排內部因屬於低菌量,因此即便吃五分(55至60度)或三分熟(52至55度),中毒的風險並不大。不過若是重組肉可能就必須注意,建議還是吃全熟才較為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秋節#烤肉#組合肉#食物中毒#細菌#帶骨雞肉#生菜#大腸桿菌#沙門氏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7

0.1437

0.2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