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直民宅塌陷如力霸百老匯翻版 專家:做連續壁可能鄰損非開挖才會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8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8 14:59
大直民宅嚴重倒塌。(圖/TVBS)
大直民宅嚴重倒塌。(圖/TVBS)

基泰建設公司位於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94巷弄的建案「基泰大直」出包,導致鄰近的民宅嚴重傾斜,住戶怒轟,8個月前就陳情過但沒人甩,台北市長蔣萬安回應因為那時在做連續壁尚未開挖,因此才讓建商依規定進行。不過土木專家指出,在北市這種軟弱黏土層,光是連續壁工程就會高度機會造成周邊民宅鄰損,不是只有開挖才會。

專家指出在北市這種軟弱黏土層,光是連續壁工程就會高度基會造成周邊民宅鄰損。(圖/TVBS)

 
北市大直街94巷弄因工地施工導致鄰房嚴重下陷,住戶提到事發當時曾聽到住家牆壁等處有爆裂聲,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土木結構技師拱祥生指出,這個爆裂聲其實就是像地震一樣,在做應力調整,應該是因為連續壁已經在掏空,所以鋼筋跟混凝土間在應力調整所以會出現那些聲音,表示要出現比較大的損壞,像地震那樣。


拱祥生表示這次基泰大直的案子,很像民國82年力霸百老匯翻版,當時建案在士林基河路,同樣是地質狀況導致。在建設工程當中,續壁是最重要的一道防線,是重中之重,尤其在台北因為都是高地下水,屬於軟弱黏土層,加上大直因為河道關係,都是均勻的黏土層,因此連續壁強度一定要夠。


 
拱祥生分析,在軟弱黏土層,在開挖區下方做扶壁加上壁中壁才能擋得住。基泰大直做得應該是地盤改良,講白話就是像在軟弱黏土層當中插牙籤固定,但是效果不見得那麼好。不過拱祥生強調,扶壁加上壁中壁成本相對來說比較高,對建商而言,扶壁加上壁中壁和地盤改良,單就地下工程成本就差10%~20%。

大直街民宅下陷後,馬路也嚴重崩裂。(圖/TVBS)

拱祥生指出,其實在軟弱黏土層,光是連續壁工程就會高度機會造成周邊民宅鄰損,不是只有開挖才會,因此北市府早上表示「因為當時在做連續壁時還沒有開挖,所以就讓建商依照相關規則進行」但這其實是有很大風險的,因為軟弱黏土層在做連續壁時就會造成鄰損,但這很多人不知道。拱祥生分析,這起事故其實滿多問題,也不是單一因素,也直指,在軟弱黏土層進行工程,已經不是一般土木技師就好,要有大地技師跟設計師一起處理,但是大部分建設公司除了想省錢外,也會想用一般SOP處理。


至於附近鄰損會不會持續擴大,拱祥生認為,正常應該不會,現在開挖面在做灌漿,主要現在該做的應該是要監測,除了主要影響區要監測外,次要影響區也要用高標準來監測,且最慘情況,可能連對街的建案也會受到影響,現在應該要全面戒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力霸百老匯#土木技師#軟弱黏土層#大直民宅#基泰建設#基泰大直#塌陷#倒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5

0.0661

0.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