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暑假喝太多含糖飲料!預防孩子蛀牙危機 醫推貝氏刷牙法

作者 引新聞
發佈時間:2023/09/08 10: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8 10:05
7歲小男生的上方小臼齒齲齒,產生疼痛,施行根管治療,治療後建議套上不鏽鋼臨時牙套保護。(圖/國際牙醫校友聯合會提供)
7歲小男生的上方小臼齒齲齒,產生疼痛,施行根管治療,治療後建議套上不鏽鋼臨時牙套保護。(圖/國際牙醫校友聯合會提供)

隨著開學季的到來,許多國小學生都必須在校接受口腔健康檢查,在台中執業多年的國際牙醫邱醫師表示,日前有一位媽媽帶著國小女生來看診,因為國小體檢單上,發現有嚴重的門牙表面齲齒,經過詢問才發現女孩很愛喝含糖飲料,尤其暑假期間喝得更多,喝完也沒有刷牙的習慣,結果造成門牙廣泛性脫鈣、蛀牙。診斷後需經過治療及衛教來改善症狀。但有許多家長對這種情況還是有一些疑問:

孩子蛀牙了怎麼辦?

孩子們有蛀牙,是家長們擔心且頭痛的問題,因為孩子年紀小,通常無法配合醫師看診,但是,千萬不要因爲孩子懼怕看牙就延誤治療,不管是乳牙或恆牙蛀牙,都需立即處理治療。乳牙雖然會換,但對幼兒時期的咀嚼發音、日後恆牙的發育,以及臉型發展都有重要的因果關係,所以孩子蛀牙一定要尋求專業牙醫的治療,不可以因爲是能夠換牙的乳牙,或孩子懼怕看牙就輕忽。

如何教孩子刷牙?

趁孩子年紀還小時,養成正確的刷牙習慣會受用一輩子。但孩子小,不懂刷牙的重要性,這時候就要靠父母及師長的引導,在家裡可以由父母跟孩子玩一些互動的遊戲,例如:父母跟孩子一起玩刷牙,再互相檢查有沒有刷乾淨,市面上也有一些牙菌斑顯示劑,可以幫忙檢查刷牙有沒有乾淨;在學校可以由師長帶領,吃完飯後跟同學一起刷牙,藉由同儕制約來養成習慣。學齡前孩童的模仿力很強,坊間也有一些卡通,刷牙歌之類的教材,透過卡通人物的帶領、孩子的模仿,讓刷牙自然而然地融入生活中。
 

根管治療後的X光片,建議套上不鏽鋼臨時牙套保護。(圖/國際牙醫校友聯合會提供)

多小的孩子要開始刷牙?如何教孩子注重口腔健康?

孩子在出生幾小時後,口腔就會有細菌出現,這時候就要開始做口腔的清潔,在還沒有長牙的時候,可以用紗布沾溫開水清潔。但牙齒萌發後就要用牙刷及牙線清潔牙齒了。身教重於言教,父母先做好口腔清潔的示範,每天飯後刷牙及使用牙線,定期檢查牙齒,坊間也有一些兒童節目及教材,配合上專屬的教具都會有輔助效果。

不吃糖果就不會蛀牙了嗎?

吃糖果會蛀牙是眾所周知的常識,但不吃糖果就不會蛀牙了嗎?其實不然,只要吃東西都會蛀牙,而其中含糖的食物,如飯、麵、水果、飲料、餅乾等,如食用了上述食品,牙齒卻沒有清潔乾淨的話,更容易蛀牙。

正確的口腔清潔?

口腔清潔應包含刷牙及使用牙線

一般常用貝氏刷牙法

內外牙面:將牙刷傾斜45度角放在上排牙齒的外側面,以兩顆牙齒為一組,沿著牙齒與牙齦邊緣,用適當的力度來回移動牙刷,再用旋轉的方式把牙菌斑刷掉。

咬合面:將牙刷放在牙齒的咀嚼面上,輕輕地旋轉刷。

牙線:取一條與手臂一樣長度約45公分牙線,將牙線纏繞收緊於左右手中指的第二指節,拇指和食指打直成7字型、再將食指中間的牙線輕輕滑進牙縫裡,貼近牙齦底部,內外都貼緊同一邊,再刮上來,利用摩擦力把牙齒縫隙的牙菌斑清潔乾淨。

父母總是希望孩子贏在起跑點上,其實很簡單,只要每天花5分鐘,正確使用牙刷和牙線,就可以讓孩子的口腔健康贏在起跑點上。國際牙醫邱醫師說,臨床上有看到一些很重視口腔健康的父母,每天督促孩子做好口腔清潔,固定半年做一次口腔檢查,從幼稚園到現在已經10幾歲,每次檢查都沒有任何蛀牙也沒有牙結石,養成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就是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本文由《引新聞》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引新聞

#蛀牙#國小體檢#含糖飲料#刷牙#貝氏刷牙法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引新聞

引新聞INNEWS為綜合型新聞網站,由天勢國際有限公司於2020年3月創建,新聞團隊是由一群專業、年輕、創意集結的媒體人所成立,秉持客觀與中立新聞報導,為讀者提供「引領潮流、吸引眼球」的第一手熱門資訊,以及用最簡單的方式讓您輕鬆瞭解時下最火熱的新聞事件整理包,同時將品牌精神完整傳遞觸及廣大優質用戶。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0

0.1192

0.2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