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拉17級風襲香港釀75傷!CNN記者險遭吹走

記者 許岱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2 21: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2 23:11

蘇拉颱風周五晚間掠過香港近海,最大陣風一度超過17級,香港街頭出現狂風暴雨,香港天文台五年來首度掛出10號風球,也就是最高級的警報。香港總共有75人受傷,1200棵路樹傾倒,雖然蘇拉登陸珠海後,結構遭到地形破壞,威力迅速減弱,但後續水氣充足,仍威脅珠江三角洲8000萬人的安危。

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這樣的香港,外國人恐怕很少見到,空蕩蕩的馬路上,強風夾帶雨勢,像是海浪般一波波襲來,拍下影片的外國人驚呼連連,這是在周五晚間,蘇拉颱風正一步步逼近香港,這位香港大學外籍女講師,趁著風雨空檔,跟家人徒步返家。

香港大學外籍講師Marianne Bray:「快到小徑了,快點。」

沒想到幾乎一眨眼間,狂風暴雨降臨,兩人不顧滿地斷裂樹枝跟屋頂碎片,拚了命跑回家,差點被物品砸傷。

 
香港大學外籍講師Marianne Bray:「此刻颱風眼正通過我們上空。」

颱風眼一過,女講師家窗外整排樹劇烈搖晃,這夜真的很難熬。但卻有人不怕死,硬要見證蘇拉的威力。

香港TVB記者劉俊鈺:「有人不理會香港天文台呼籲,跑到海邊想拍下風浪一刻,很快淹沒在風雨中。爬過防波堤逃走,顯得有些狼狽。」

還有人出門湊熱鬧,卻被強風吹到走不動,狼狽抱柱子保命。

香港民眾:「感受到風力真的很強勁,海邊威力真的很厲害。」

香港TVB記者:「為何我要戴上護目鏡,因為改掛10號風球後,雨水伴隨海水不斷拍打臉上,除了臉感覺痛楚,拍打眼睛會睜不開眼。」

高速下的雨滴,有如彈珠打在臉上,香港記者痛得戴上護目鏡,就連美國CNN派駐在香港的記者,也全程感受蘇拉的可怕。

 
CNN記者Ivan Watson:「香港大部分設施關閉,學校停課,上百航班取消,商家也暫停營業。看看這條高速公路,仍有一些車輛通過。還可以看到我背後,路樹被吹倒了。」

此時是晚上八點,蘇拉中心慢慢接近,風雨越來越大,下一個小時,是蘇拉最接近香港的時候。

CNN記者Ivan Watson:「我能感覺到風勢越來越強,香港人不敢對蘇拉掉以輕心(香港天文台)改掛10號風球,相當於4級颶風威力,如你所見這絕非開玩笑。」

CNN記者在強風中,話都說不清,人幾乎要被吹倒,晚上十點,蘇拉中心通過香港近海,海風呼嘯震耳欲聾。

CNN記者Ivan Watson:「先暫停幾秒,聽聽看風聲有多大。」

 
到了晚上11點,蘇拉逐漸遠離,風雨明顯轉弱,災情通報開始湧現。

CNN記者Ivan Watson:「出來看看災情如何,這座賣場的天窗破裂掉落,警方拉起封鎖線,並評估災損狀況。」

香港一夜颱風,造成75人受傷,還有1200棵路樹傾倒,不過沒出現預期的6公尺風暴潮。

其實根據預報,蘇拉最大陣風超過17級,香港天文台掛出10號風球,也就是這個黑色「加號」,是最高級的颱風警報,1946年以來只掛過16次。最近一次是2018年的山竹颱風,造成458人受傷,最嚴重的是1962年的溫黛颱風,奪走183條人命。

不過這回蘇拉一接觸到香港,就因地形破壞,結構迅速崩壞,還一度出現雙眼牆。

香港TVB記者:「蘇拉當時正進行眼牆置換,出現雙颱風眼,外眼牆掃過香港東部,從衛星雲圖也可以看到,眼牆結構比先前更鬆散。」

結構重整後,蘇拉威力不如預期猛烈,周一清晨登陸珠海時,最高風速只剩14級,不過還是對住著8000萬人的珠江三角洲,構成嚴重威脅。
光是深圳,就有超過4000列火車與400航班取消,跟隔壁的香港一樣,全市運作幾乎全部停擺。廣州灣對面的澳門,也掛出10號風球。

大陸CCTV記者:「我現在所在的地方,是澳門的外港客運碼頭,可以感受到在澳門發出10號風球警告後,風力和雨勢有顯著的增強。」

澳門賭場還因此停業一晚。就連靠近廣東的福建南部,也被暴風圈掠過。

大陸CCTV記者:「大家可以看到,雨下得非常的急,直接橫掃在臉上。」

幸好蘇拉登陸後迅速減弱,沒有傳出重大災情。不過現在還不能掉以輕心,颱風尾還沒走,CNN警告,蘇拉後續雲系龐大,水氣充足,華南地區的洪患威脅,尚未解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颱風#蘇拉颱風#香港#蘇拉#民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0808

0.2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