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曾文水庫蓄水率近八成 台南水情燈號轉正常藍燈!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粘祐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31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31 23:04

受到接連颱風和午後雷陣雨影響下,全台最大的曾文水庫蓄水量已突破4億噸,蓄水率達到79.8%,接近8成滿,也讓台南地區的水情燈號轉為正常藍燈。不過,台灣南部即將進入枯水期,九月底之後降雨將逐漸減少,因此即便目前水情好轉,仍需持續關注氣候變化。

圖/TVBS

 
全台最大的曾文水庫負責嘉南平原,灌溉與民生產業供水,接連颱風和午後雷陣雨加持下,水情大進補,蓄水量破4億噸,蓄水率也來到79.8%,逼近8成滿,比過去5年同期平均還要多,也讓台南水情燈號轉為正常藍燈。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我們南部幾座水庫他的蓄水率慢慢的在提升,曾文跟烏山頭水庫他目前蓄水量已經達到四億六千萬噸,蘇拉颱風他帶來的雨量很有限,但是因為有非常豐沛的午後雷陣雨,所以各個水庫都持續有進帳當中,其他多數的水庫都已經在接近滿庫。」

從水利署的資料來看,北部寶山寶二水庫以及中部鯉魚潭、湖山水庫等蓄水率都達100%,至於南部白河水庫達83.9%烏山頭水庫72.3%,南化水庫則接近百分之百,全台用水趨於穩定,只是接連颱風下,南台灣水情警示解除了嗎?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台灣地區的南部即將進入枯水期,那過了九月九月底以後,南部的降雨會逐漸的減少,那另外在明年春季春雨是不是如期,還有這個梅雨是不是如期,都是我們要關注的地方。」

台大大氣系教授游政谷:「相較於2021年的話,過去兩年包含今年的這個颱風中南部的雨量,的確是比較偏少的一個情況。」

圖/TVBS

台大大氣系教授游政谷分析,颱風所帶來的降雨量多寡跟颱風路徑有很大關係,從北部通過的颱風通常帶來的降雨量最多,而從南部經過的颱風降雨量通常較少。

台大大氣系教授游政谷:「今年為止颱風的路徑,都不是會造成中南有豪大雨的這種路徑,在中南部會造成這種豪大雨的颱風路徑,基本上它的颱風中心都會在花蓮或者宜蘭地方附近登陸的,這種颱風的路徑才會在中南部會造成比較顯著的颱風的降水,這幾波基本上在中南部是有貢獻,但是他跟過去的歷史的颱風來比的話,這些颱風對中南部降水的貢獻還是相對有限。」

不過今年上半年由於缺水,嘉南平原一期作、二期作停對農民衝擊大,但隨著台南地區水情轉為藍燈,加上近幾次颱風和西南氣流帶來降雨,曾文烏山頭水庫水量達標,農業部也宣布讓嘉南平原明年一期作將正常供灌。

圖/TVBS

農田水利署副署長陳衍源:「我們今年實施全面,節水停灌的一個措施,那目前曾文烏山頭水庫的一個蓄水量已經達到4.6億噸,嘉南平原明年一期作恢復正常的供灌,明年二期的部分仍需要看,依水情來滾動的一個檢討。」

 
曾文水庫水情大逆轉,雖然暫時緩解抗旱壓力,但氣候變遷下,實在難以預料未來降雨狀況,還是要節約用水,珍惜有限的水資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曾文水庫#蘇拉颱風#烏山頭水庫#蓄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4

0.0756

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