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臺鹽股價飆19年新高!民眾賣場瘋搶鹽 醫師1關鍵解答了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9 09: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9 09:25
日排放核處理水導致民眾恐慌,鄰近國家也出現囤鹽現象。(圖/TVBS資料照)
日排放核處理水導致民眾恐慌,鄰近國家也出現囤鹽現象。(圖/TVBS資料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本月22日在「跨部會首長會議」中宣布,8月24日「核處理水」開始排放入海,東京電力公司依據國際指引評估,認為此舉對於人體及環境的影響輕微,而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也評估此舉妥適。雖如此仍有民眾相當擔憂海水中的放射物質影響到食品品質,近期大陸、韓國等國就出現「囤鹽現象」,連台灣也淪陷。不過醫師對此表示,食鹽雖然從海水提煉,不過不像海鮮容易受汙染。

 台灣搶鹽現象發生,醫師解釋目前核處理水對人體影響較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民眾發現近期前往超市時,發現不少人一口氣拿了好幾包鹽巴。當店員前去補貨後,短短10分鐘架上「竟剩五包」且更有長輩狂拿20至30包的情形。此波搶鹽潮更導致臺鹽(1737)股價飆漲,昨(28日)漲幅更一度超過9%,創下19年新高。對此,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就表示,食鹽雖然從海水提煉,不過不像海鮮容易受汙染,呼籲消費者不必過度緊張。
 
醫師解釋鹽較不會受到汙染,不過日本核處理水未來動態仍需長期關注。(圖/TVBS資料照)

另顏宗海也解釋,日本ALPS處理水(俗稱氚廢水)中所含的「氚」含量很低、而其放射粒子為「β射線」能量也較低(除非大量吸入),較不會產生健康危害。他也說明,日本核處理水的氚含量甚至遠低於日本國內飲用水標準的60,000貝克,以及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每公升10,000 貝克。至於日本在未來30到40年是否可以維持現在承諾的氚含量標準,更是長遠可以關注的事。而行政院原子能源委員會表示,政府已進行跨部會合作掌握「日本排放核處理水」相關資訊,相關結果將彙整在海洋資訊平台供民眾查詢。
 
 
針對「囤鹽現象」,根據經濟部掌握,全聯在本月25到27日有大量的購買現象;另家樂福、愛買、楓康及美聯社銷量也都稍有提升,不過進貨和庫存也都正常。經濟部強調,已有和臺鹽與需求賣場等建立「單一的聯繫窗口」,將由臺鹽提供快速調貨補貨。臺鹽也回應,目前通宵精鹽廠產能足以供應民眾食用所需、且各大通路備貨與供應皆正常,民眾勿恐慌性囤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核處理水#排放入海#放射物質#食品品質#囤鹽現象#台鹽股票#臺鹽#鹽#搶鹽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792

0.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