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黑熊受困陷阱「截掌」保命 花蓮2少年機警通報獲讚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8 16: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8 16:45
2名少年發現受困台灣黑熊。(圖/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提供)
2名少年發現受困台灣黑熊。(圖/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提供)

花蓮卓溪鄉2名少年族人昨天下午爬山時,聽見動物叫聲,發現竟是受困台灣黑熊,沉穩機警通報林業署花蓮分署,分署隨即啟動救援,晚間順利將黑熊運送下山,送東部救傷中心觀察。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今天發布訊息表示,昨天下午3時許接獲2名少年通報,爬山時在卓溪鄉海拔不到600公尺的次生林聽見黑熊叫聲,疑似受困,立即啟動救援,共動員30人前往現場。

 

抵達現場後已傍晚時分,黑熊受困位置除了不易到達,途中還有數棵倒木,救援人員以鏈鋸開闢動線,再步行15分鐘後抵達黑熊受困現場;黑熊經野灣團隊麻醉後,在光線昏暗與舉步維艱情況下,將黑熊搬運至地勢開闊處進行醫療處置。

經檢視,受困黑熊為亞成母熊,體重34公斤,體態瘦弱,右前肢受困套索推估已至少2日,因其右掌腕關節以下明顯壞死,野灣團隊於現場立即進行清創及截掌手術,晚間近9時將黑熊送東部野生動物救傷中心暫留觀察,待傷勢復原後評估野放。

黑熊送至東部野生動物救傷中心暫留觀察。(圖/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提供)

 
花蓮分署表示,2名通報並參與救援的少年都姓高,1人正準備報考警專、1人是玉里國中三年級生,他們不但及時通報,還留在現場協助救援直至結束,機警且成熟穩重的表現,令救援小組成員印象深刻;為嘉許2名少年,除了將頒發通報及協助救援獎金外,也將行文學校予以敘獎表揚。

花蓮分署指出,由於1週內花東地區已發生2起黑熊受困陷阱事件,4個月內也已累計有6起事件,雖顯示民眾願意主動通報,讓類似事件不致如同以往淪為黑數,受困黑熊得以經由救援重回野外,值得慶幸,但如何減少黑熊受困套索,仍是當務之急。

花蓮分署長黃群策表示,目前卓溪鄉已有3個部落組織參與「台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協助巡護黑熊棲地,花蓮分署將會同組織族人針對事發地區周邊山徑清查不明套索陷阱;也正與部落討論進一步強化合作,啟動卓溪鄉狩獵自主管理計畫,宣導狩獵應使用林業保育署研發的「改良式獵具」,並協助移除不安全的制式大口徑套索。

花蓮分署提醒,民眾如發現黑熊出沒或受困,立即通報03-8325141,林業保育署24小時通報專線0800-000-930;如有黑熊入侵部落或周邊區域應立即通報,切勿私自處理,分署獲報後會立即協助防熊,以保障人身安全,居民配合防熊措施也可獲得獎勵。(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黑熊#保育#野生動物#救援#花東#黑熊受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2

0.0787

0.2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