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能源危機最終解方? 剖析環境永續新主流「氫能源」

記者 陳文越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0 21: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1 09:42

全球正面臨環境永續課題,淨零排放早已是各國一致的共同目標,而其中綠色能源,就是許多國家發展的重要項目之一,而在眾多可替代化石燃料的技術中,「氫氣能源」被視為解決能源問題的關鍵方案,甚至未來可能可以直接取代鋰電池電動車,它的特別之處在哪裡,看您一起來看。

圖/TVBS

 
氫能載具研究人員:「燃料系統發電測試,燃料系統發電測試,燃料系統發電測試,弱電系統上電,弱電系統上電,弱電系統上電!」

確認設定都沒問題後,再一次進行測試,就這樣,在來來回回的調整試驗中,經過了一年半的時間,全台第一台氫能巴士,正式亮相落地運行。

經過上百次地面整合測試,網羅台灣氫能機電頂尖技術人員,終於打造出以「氫能」,為驅動的氫能車,雖然還只是裸裝狀態,但這個起步運行,就已經是立下了,台灣氫能載具的里程碑。

 
氫能巴士企業技術長王健源:「這是我們氫能電巴的安全門,那我們在車頂的上方,設置了供氫模組,那每一支瓶子是由碳纖維,纏繞鋁合金內膽所構成,那它的壓力最高可以到350大氣壓,它等於是我們過去,車子的油箱的概念,那最後呢,我們會在車頂上有一個遮罩,用鋰電池做的巴士來講,它必須充台電的電,目前台灣的電力,還有百分之將近80是火力發電,所以會排放很多二氧化碳,那我們使用氫氣的話,目前已經可以使用低碳的燃氫,還有無碳的綠氫,所以在碳排放的差異是很大的。」

透過氫與氧的化學反應產生電與水,再以電能換成動能驅動車輛,若以巴士來說,加氫時間只要5到10分鐘,跟同樣被視為是,綠能趨勢的電動車比起來,還可以省下好幾倍的時間,而續航里程更能達到450公里,是電動車的將近兩倍,整輛車重量跟鋰電巴相比,還輕了2公噸,同時車內可用運空間也增加。

記者陳文越:「不只是全台第一台的氫能巴士,看到我左手邊的這一輛,也是全台第一台,首度曝光的氫能國道客運,可以看到呢不管是它的底盤,或是它的地板,都明顯高了很多,已經到我腰的這個位置了,那麼它可以看得出來,現在就是一個骨架的感覺,預計在年底的時候,整個模型就會完成了,預計在明年底的時候,也會跟著氫巴一起量產。」

氫能巴士企業技術協理郭水樹:「現在在拆解支架,然後重新裝配氫能模組的支架。」

把握時間加緊趕工,設計能以氫能驅動的,國道客運動力底盤,擴展氫能行列的載具,台灣也在正式邁入「氫能元年」。

氫能巴士企業董事長鄭英豪:「目前我們國家,大概已經推行了鋰電動巴士,大概也有十年以上,那目前大概在道路上已經使用了,大概就有1150輛而已,這個比例並不高,也就代表使用業者有他的困擾,氫電巴它會有什麼優點,第一個它不再受,所謂使用電力的困擾,或者受到地區電網電力分配的煩惱,而且它是完完全全的乾淨能源。」

完全不會產生溫室氣體,因此被視為夢幻燃料的「終極能源」,當然不只是大型載具,瞄準更貼近民生的一般車型,車廠們也無不鴨子划水,布局氫能商機。

 
現代俐落的外型,一出場就散發高規科技感,經過透視一看,這台車裡頭的動力來源,就是氫氣能源。

圖/TVBS

汽車業商品戰略部高級專員李孝哲:「其實也是去響應,就是政府它去年所公布的,這淨零碳排的一個目標,其實整個詢問度跟關注度都很高,之後的話就是要視,這次的一個計畫的運行的狀況,那還有未來法規的一個進程,那我們再來做檢討。」

能源車的版圖爭奪戰鳴槍起跑,尤其根據統計,全球2022年氫能車的規模,已經超過2萬台,顯示氫燃料電池車悄悄崛起,氫能車在2019年,韓國市場更創下464%超高年增率,隔一年持續成長38%,到了去年也有14%的增長,而氫氣能源的運用。

記者陳文越:「當然不只是有車子而已,看到的這一台氫氣發電機,它連結到的這一台負載機,上面就顯示著,它現在使用電的功率有多少,而這一台是可以換成,任何你想不到需要用電的東西,包含了可能冰箱電鍋熱水器,等等等都可以使用。」

氫能公司工程師龔柏璁:「看到的系統是我們的展示機,比較開放式的,然後我們的交付給客戶的系統中,會把它整合在機櫃內,然後依照我們客戶需求的,不同工業用戶,依照他們需求的發電容量,去做串併連上的使用。」
 

氫能公司總經理李鈞函:「最關鍵的組件就是這一個,那我們把它拆開來看,它就是有一個空氣板,然後膜電極組,然後再加一個氫氣板,那氫氣跟空氣呢,輸出到這個膜電極組裡面,做反應的時候它就會產生電跟水。」

傳統能源翻轉新契機,翻開國發會公布的「2050淨零排放路徑」,也將「氫能」納入電力供應規劃,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也預測,2050年全球能源消費中,氫氣將占到12%。

氫能公司工程師龔柏璁:「未來的話,比較有可能會是鋰電池的電動車,以及燃料(氫)電池的電動車會並存,飛機郵輪以及長距離的運輸上,會是氫能發展的市場,因為氫能有更好的里程表現。」

不過放眼國際,台灣還是已經慢了好幾拍,以盛產鑽石,聞名全球的非洲納米比亞,今年5月風光宣布,與德國投入綠氫生產計畫,未來每年將輸出200萬噸的氫延生物,美國也訂出目標,在2030年達到氫能車120萬台,氫能充電站4300座,更不用說韓國,目前已經有超過3萬輛,氫能車掛牌上路,全韓境內加氫站早已達230站,今年2月仁川國際機場,更與航空公司共同發聲明,將合作研發第一代氫動力飛機,氫動力飛機尚未起飛,仁川機場周邊設備早早也動起來,預計2年內,氫能機場巴士也會衝到298輛。

圖/TVBS

氫能公司總經理李鈞函:「目前氫燃料電池的最大問題,還是這個基礎設施,跟這個成本的問題,那所謂的基礎設施就是,如果我們要讓氫能車可以廣泛的利用,那就是要廣建加氫站,那廣建加氫站,這個建加氫站成本就很高,氫燃料電池成本已經慢慢達到,使用者可以接受,那接下來就是克服這個基礎建設的問題。」

當淨零成了迫在眉梢的挑戰,一場大規模新能源使用革命,也正在全球風起雲湧,而在環境永續浪潮中,「氫氣」能源也扮演著關鍵角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界翻轉中

#氫#能源#氫氣#淨零#環境永續#世界翻轉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2

0.1092

0.2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