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活苦!公務員嘆「薪水難活」 過來人1招翻身:真的爽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7 0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7 09:52
公務員向來被視為「鐵飯碗」。(示意圖,與事件無關/TVBS資料畫面)
公務員向來被視為「鐵飯碗」。(示意圖,與事件無關/TVBS資料畫面)

公務人員薪水穩定、福利好,向來被視為「鐵飯碗」。不過如今就有公務員現身說,自己平日省吃儉用,但想到超高的房價、領不到的退休金,讓她覺得生活好苦,無奈問「大家不覺得薪水很難活嗎?」

原PO大學畢業順利應屆考上高考。(圖/TVBS)

 
一名台大生在「Dcard」發文感嘆,高中畢業那時,雖然被年改但公務員還是算不錯的職業,所以選擇了本身也有興趣的四大國考系,覺得穩穩工作公務員的薪水,能簡單買個非台北正3房20年中古屋、生養1到2個小孩、配一台國產車,在國內過上不錯的日子。大學畢業也順利應屆考上高考,結果工作短短幾年房價物價高通膨,對比科技業、房地產、航運業等等的大加薪,薪水實質購買力整個變得超少。

更多新聞:群創處長毀滅自爆內幕?瘋傳小三尪怒「找黑道處理」逼PO

原PO透露,自己不出國、不買蘋果、平常也吃100元上下的外食而已,頂多一個月吃個一次500多元、粗飽型的吃到飽,也沒有在採購精品或是名貴的品牌服飾、幾乎無社交,但感覺扣掉房租水電跟生活費後也所剩無幾了。想到超高的房價、以及根本很可能領不到的退休金,就覺得生活好苦。

 
她直言,自己都已經是普通人,「能考到算不錯的公務員等級(不計入司特、外交、關務這種特考,或是你好我爸是OOO的情況),好難想像普考跟初考的基層,是怎麼活的?」

原PO發文。(圖/翻攝自Dcard)

文章一出,過來人有感附和,「我覺得我們這代人,當年不知道要選理組才有前途時,就註定不會是什麼有未來的族群了」、「五等路過,要不是住家裡,真的會活不下去」、「以前覺得考上公務員人生順遂,考上才知道是地獄的開始,但文組不做公務員,薪水真的都不高」、「北部房子真的買不起…加薪根本加心酸的,還會被民眾說過太爽」、「所以才越來越少人報考了。不過老實講,如果是做一般行政,在民營公司一樣薪水都不高啊,因為沒什麼專業也很容易被取代,薪水低好像也是合理吧」、「公務員本來就是吃的飽餓不死不會有錢的職業」。

更多新聞:菜瓜布「中間1個洞」!老司機歪樓:有壞壞念頭 真相曝

但有公務員們則曝光好處,「已經知足了,不做公務員就是去幫理組端盤子和搖飲料,領那個30k還有兩段班,那才不知道要怎麼生活。而且公務員的好處就是可以近乎無腦開槓桿理財,只要現金流嘎的過去就是槓槓槓,利率也都能談的比通膨還低,只要報酬率>通膨>利率那錢就是一直滾上去,真的很爽」、「同為公務員就說一下好了,公職提供的是穩定的現金流,有現金流後就可以執行下一步,我是投資房市,感謝這幾年的行情,投資很順利,如果不是小孩出生(雙胞胎)都想要退休躺平了,現在每天帶小孩好累,好想去上班了!」、「公職就是穩定阿,除了某些單位之外,基本上薪水不會發不出來,無薪假減班裁員基本都跟你無關」、「討厭結婚生子所以不婚不生,住南部還是舒服而且能存一筆錢,空閒研究投資理財也有額外收入,比以前的生活品質好上不止數倍」。

此外,不少網友也打臉,直言「笑死,文組就是標準的眼高手低,護士警察監管員的薪水都有4.5萬,甚至輪班上去還有可能6萬。外面做小吃、水電、開卡車,菜市場批發,賺大錢的機會有可能更多,只是現在年輕人不願意吃苦,覺得讀書就會有好的待遇,自己選了沒商業價值也沒技術的科系又不願意吃苦,那就不要抱怨啦」、「是你自己要考的沒人逼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務員#薪水#難活#文組#工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3

0.0805

0.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