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5至24歲自殺率升 逢甲大學「心理假」上路 醫:企業也可推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5 13: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5 13:43
許多學生因壓力大,會造成心理問題。(示意圖,與本案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學生因壓力大,會造成心理問題。(示意圖,與本案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逢甲大學在今(2023)年6月通過「心理健康假」,每個學期可請3天,最快下個月上路。對此精神科醫師認為,心理健康假的確可能對學生心理健康產生正面作用,不過衛福部統計,現在15到24歲的死因,自殺高居第二名,醫生認為年輕人和學生群體自殺率上升是一個複雜的社會問題,涉及許多因素的相互作用,但情感支持以及醫療團隊即早介入,都相當重要,心理健康假的確也可以讓大腦、心理「適時的喘口氣」。


逢甲大學今年6月通過「心理健康假」,每個學期可請3天。(圖/TVBS資料照)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心理健康假對於學生是否真的會起到作用,取決於多種因素,包括「嚴重程度和頻率」, 如果學生經常需要請健康假,或是健康假的原因嚴重到需要長時間休息,這可能會對學生的心理健康造成壓力,因為他們可能會擔心錯過了太多的學習機會;還有「學業壓力」 如果學生在健康假後需要追趕學習進度,可能會增加他們的學業壓力,從而對心理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另外還有「社交影響」 健康假可能會使學生與同學、朋友的交流減少,這可能會對他們的社交健康產生影響。

 

楊聰財認為,如果學校或家庭能夠提供適當的心理支援,幫助學生處理因請心理健康假帶來的壓力,則對心理健康的幫助可能更大。且如果學生對於請假感到罪惡感或自卑,可能會影響他們的自尊心和心理健康。不過,楊聰財認為,總體而言,心理康假可能對學生心理健康產生正面作用,因為它可以讓學生有時間休息、恢復和治療,減輕生病時的壓力。然而,要確保這些假期不會對學生的學業和社交造成過大的影響,需要學校、家庭和學生本人共同努力,提供適當的支持和管理策略。

 

而根據衛福部統計,15到24歲的死因,自殺為第二名,比2021年增加12.3%,對此楊聰財認為,年輕人和學生群體自殺率上升是一個複雜的社會問題,涉及許多因素的相互作用。雖然沒有一個單一的答案,但是可能導致這種趨勢的,包括「心理健康問題」,因為現代社會的壓力、焦慮和憂鬱等精神健康問題在年輕人和學生中愈發普遍。學業壓力、家庭期望、社交媒體的比較和負面影響,都可能對精神健康產生負面影響;還有「社交孤立」, 雖然社交媒體使人們可以保持聯繫,但它也可能導致孤立感。實際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在虛擬世界中花費時間,而不是建立真實的社交關係,這可能加劇了他們的孤獨感。

 

楊聰財表示,這樣的心理健康假其實也可以推廣到企業。(圖/TVBS資料照)

楊聰財認為,缺乏家庭、朋友或學校的支持體系,可能使年輕人感到無法應對生活中的挑戰。對於面臨困境的人來說,擁有能夠傾訴和獲得支持的人可以顯著減輕心理壓力。而要解決這個問題,社會需要在多個層面採取行動,包括提供更好的精神健康支援、減少學業和社會壓力、加強社會聯繫、鼓勵積極的自我價值觀,以及消除有關心理健康的汙名。此外,及早識別潛在的風險因素,提供及時的干預和支援,讓精神科醫師/護理師/心理師/社工師/職能治療師團隊早期協助治療,也是預防年輕人自殺的關鍵。


同時楊聰財表示,這樣的心理健康假其實也可以推廣到企業,因為女性有生理假是因為那幾天會身體不適,而身體器官會不舒服,其實「大腦也是身體器官」,也可能會生病,因此適當請假是合理的。前提也是這樣的假是有遊戲規則的,要出具證明等,不是讓人亂請,因為有些人真的壓力大、情緒壓力大,可以喘口氣。
 

 

《TVBS》提醒您:
輕生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命線請撥1995;
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珍愛生命,請撥打 1925(24小時);張老師專線:1980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心理健康假#心理假#逢甲大學#壓力#精神科醫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555

0.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