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薪假人數破萬!工具機接單慘淡成重災區 自行車零組件也遭殃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吳奎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2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4 10:23

歐美需求疲弱,庫存調整進度恐怕拖延到今年底,以出口為大宗的台灣自然難逃衝擊。根據勞動部8月1號的最新統計,目前全台超過上萬人被迫實施無薪假,企業家數來到654家,其中又以製造業占比最高。勞動部官員表示,包括工具機、金屬機電都是重災區,另外產值連續兩年創新高的自行車業,也傳出有避震器業者減班休息,景氣衰退的影響層面相當廣。

圖/TVBS

 
多功能載貨自行車,被視為是取代汽車的交通工具,在荷蘭、丹麥廣受歡迎,另外歐規親子腳踏車,結構耐重,前後都能載小孩,同樣受到歐美和台灣家長喜愛。

自行車業者林彥丞有小朋友的安全座椅,這叫做前置型安全座椅,那9個月到15公斤,就都很輕鬆,很安全的可以坐在這。

新冠疫情期間,民眾避免坐公車、搭捷運,騎單車成了通勤,戶外休閒和運動健身首選,一度帶動自行車銷量,比往年暴增好幾倍,不過業者林彥丞坦言,疫情趨緩後,需求明顯下滑許多。

 
自行車業者林彥丞大家的現金可以運用在更多的地方,出國玩啊尤其是暑假,以前我們暑假是旺季,腳踏車的戶外運動的旺季,可是現在因為又是疫情後的旺季,所以大家把錢就可以運用在,各種不同的用途上面。

台灣向來被稱為自行車王國,但碰上歐美需求疲軟,連國人引以為傲的,自行車業也遭殃,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顯示,目前共有654家廠商,共1萬0330人實施無薪假,其中製造業8130人占比最高,包含自行車避震器業者,車床機械業者,都被迫減班休息,勞動部表示,從6月中旬以來,陸續有好幾家自行車零組件業者,受國外訂單減少衝擊,顯示庫存去化的挑戰尚未結束。

自行車業者林彥丞訂單多的時候,當然我們就要雇用更多人,甚至是打工的,然後也要來請大家上產線來生產,現在正好量沒有那麼多,不管升息或者是之前的庫存太多,那現在的量沒有那麼,預期那麼好,那當然就會影響所有的製造業。

圖/TVBS

通膨升息的副作用持續發酵,台灣6月外銷訂單441.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24.9%,連續10個月負成長,令人擔心的是,包括資訊通信、電子產品,基本金屬、機械、塑橡膠製品和化學品,外銷訂單衰退幅度,仍高達2到3成,經濟部統計處表示,資訊通信和電子產品衰退幅度,比預期還糟,代表復甦訊號還沒出現。

經濟部統計處處長黃于玲其實在消費性的電子產品,這部分的需求持續低迷,那產業的一個庫存調整,還在持續當中,那庫存去化的一個速度,也相對沒有預期的來得好,所以基本上景氣整個還沒有看到,整體一個強勁復甦的一個現象,以致於說,廠商其實他下單還是相對保守。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因為歐洲現在通膨還比美國還嚴重,所以歐洲央行他還是,應該會持續升息,那所以說呢他的持續升息,我覺得在歐洲啦,它不只影響到消費,甚至影響到生產,因為對廠商來講,利率很高的時候,他們要進行投資成本就很大,過去在歐洲可以賣得很好的東西,現在不是他們不喜歡,是他們可能就是沒有能力,再去消費這些產品。

全球復甦遲緩,最怕拖累仰賴出口的產業,導致無薪假浪潮愈來愈擴大,壞消息是,經濟部統計處預測,7月外銷訂單金額,最糟將年減20.7%,出現連續11個月負成長。
 

經濟部統計處處長黃于玲其實在個別的產品部分,我們還是看到,AI的應用需求相對有比較強勁,那此外的話像車用,還有就是那個高效能運算,這個的一個應用還是有在。

圖/TVBS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還是得等到美國開始,就是因為他的這個經濟狀況,那個開始出現一些問題,那他聯準會可能被迫,要開始考慮降息,那這個時間點,蠻有可能會發生在,在那個明年上半年。

學者擔心,美國、歐洲仍在升息,不利經濟復甦,仰賴出口的製造業,得熬過這段景氣寒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無薪假#自行車#工具機#重災區#零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0

0.1049

0.2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