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診10大NG行為」引共鳴 網敲碗:領藥也要有須知

實習編輯 劉庭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30 15: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30 15:59
有些民眾可能會在看診時做出「NG行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些民眾可能會在看診時做出「NG行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台灣看病相當容易,但有些民眾會為了圖方便,做出一些「NG行為」,將造成醫護人員的困擾。奇美醫院重症加護醫學部醫師陳志金以自身角度,分享10個看診千萬別做的事。貼文發出後,引起許多同行共鳴,認為「每一科都通用」,也有民眾表示「感覺拿藥也要有須知」。

有網友認為領藥也要有須知。(示意圖/TVBS)

 
 更多新聞:同事離職送貴重禮物!妹子疑惑「該收下嗎」 網揭真實用意

「熱血暖醫」陳志金在臉書發文,希望民眾別在看診時,做出以下10件事。
 
1.不要敲門
 
 
有些人可能會因「過號、要加號、出去才想到忘記說」而想詢問護理師。陳志金認為,不要敲門問「什麼時候輪到我」、「我拿藥而已沒有要看診,可以幫我跟醫生說一下嗎」、「我趕時間,可以讓我先看嗎」,應等護理師開門時詢問,才不會打斷其他患者看診。
 
他也提醒,網路或是App都可以查到看診進度,不需要打電話進診間詢問「現在看到幾號」。
 
2.不要探頭進來看
 
陳志金以開玩笑口吻說明「裡面坐著的,跟你一樣是地球人,沒有三頭六臂,不要太好奇!醫生是很帥沒錯,待會你就可以當面看個夠」。
 
3.不要使用手機,請關靜音
 
民眾進診間後,若一直使用手機或是鈴聲響,都會打斷醫師原先對話,陳志金稱「下次應該要先託管手機,才能進來看診!」
 
4.不要對詢問不耐煩
 
 
醫師、護理師確認姓名、出生年月日是為了核對身分,經常有聽錯名字進診間的人,或者是同名同姓的患者,因此別對此流程不耐煩。
 
5.不要偷偷錄音錄影
 
若真的有需要錄,可以先告知醫師,維持信任關係。
 
6.不要對自己的身體這麼陌生
 
陳志金分享,問患者問題時,有些人都會想很久,建議可以事先整理自己的症狀、發生經過、誘因、程度、頻率、對於身體的影響及改變,若怕忘記,可以先寫在紙條上。
 
 
7.不要隱瞞之前的就醫或報告
 
若有之前在其他地方就醫的紀錄,應先自行提供,以利醫師診斷。
 
8.不要用你在網路看到的、聽朋友/親戚/鄰居說的,來和醫師爭辯,他們又不幫你看病、也不用為你負責。
 
9.不要叫醫生「順便」幫你開和他專科不相關的藥和檢查
 
陳志金寫下「買薑還『順便』討幾根葱的事,菜市場都不一定可以了。但是,離開的時候,記得要『順便』把門帶上。」
 
10.不要覺得「怎麼別人怎麼看這麼久,輪到我的時候,怎麼看這麼快?」
 
若看診速度快,很大可能性是代表「患者表達能力好、理解力好、病情不嚴重」,問題才可以有效率獲得解決,別覺得看診時間短就是吃虧。

陳志金分享「看診十不」。(圖/翻攝自陳志金FB)

 更多新聞:偷吃?她回國發現丈夫外送紀錄有「衛生棉」 網笑:就是妳想的

文章曝光後,引起許多醫護人員的共鳴「這10點在門診超有感的」、「這個真的每一科都通用」,也有民眾幫提供第11點不良行為,「還有那種覺得跟醫生很熟的,一有空擋就直接進診間開始對醫生述說自己的病情」。
 
此外,有人分享自己的看診經歷,「我曾經看牙齒的時候,擔心說不清楚,所以手繪一張圖牙齒的分佈給醫師,並且盡可能的在上面詳細說明給醫師」,陳志金看到後大讚他是「模範病人」。不僅如此,有網友再敲碗一則「領藥十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看診#陳志金#領藥#熱血暖醫#醫護人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9

0.2800

0.4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