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植鳳梨泡水!根腐爛葉片枯黃 約損360萬

記者 顏聖芬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30 13: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30 13:42

受到颱風影響,瑞穗鄉富興村新栽種的鳳梨都泡水了,粗估損失大約360萬!公所表示一般農損查報,大概需在一週內,有遲發性的部分,農民2週內發現作物有異常,也可以盡快拍照錄影做存證查報給公所。另外台東關山的西瓜,颱風後也損失嚴重。

一整片鳳梨田綠油油,但仔細看,颱風過後,農民欲哭無淚,新栽種的鳳梨泡水了。

 

瑞穗鄉富興村是知名的鳳梨產地,大概會在每年7月初開始採收一個月,鳳梨一次種植,要將近2年才能採收,採輪作的方式,3年種完休耕1年。

農民粗估鳳梨種植面積200公頃左右,目前實際種植剩60公頃,其中有一半都是新植的鳳梨。

但遇上杜蘇芮颱風,連續3天強降雨,農民預估新植栽的鳳梨,受到田溝淹水影響,預估受損大約有3成,而一公頃可以種4萬顆的鳳梨,一顆鳳梨大概2斤,市面價格一斤10元,粗估損失大約360萬。
 

圖/TVBS

富興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萬金:「這種鳳梨遇到水,它就會一段時間後,它的根因為浸泡水就會腐爛,農民是說敗根,敗根以後,它的慢慢會反映在它的葉片上,然後葉片就會慢慢地枯黃,最後就會死掉。」

一陣一陣的降雨,對新植的鳳梨造成傷害,但這樣的農損,也不會這麼快顯現,先從根腐爛,才會慢慢顯現到葉子上。

瑞穗鄉公所秘書黃美媛:「公所目前現在還沒接到,有農民的查報,如果農民有遲發性的災損的話,可以查報給公所,公所會幫他向縣政府查報。」

圖/TVBS

一般農損查報,大概需在一週內,遲發性的部分,農民2週內只要發現作物有異常,也可以盡快拍照錄影做存證,查報給公所。

颱風造成的農損還不只鳳梨,在花蓮玉里,農民趁颱風來襲前提早採收,減少損失,台東關山西瓜田,農損約新台幣3000萬元。

颱風過後,陸續傳出農損災害,讓整年辛苦的農民既心疼又無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災損#農民#鳳梨#颱風#淹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6

0.0756

0.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