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瘦子也會得脂肪肝!快速減肥恐惡化 醫:3飲食習慣可改善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8 12: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8 12:03
恩主公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潘鈺聆表示,若肝內脂肪佔超過全肝臟重量的5%就是脂肪。(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恩主公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潘鈺聆表示,若肝內脂肪佔超過全肝臟重量的5%就是脂肪。(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現代人生活習慣改變,包括高糖高熱量飲食及少運動,造成脂肪累積形成脂肪肝,不只脂肪肝相關的肝病比例上升,更逐漸成為肝癌的主因。醫師指出,臨床發現就算是「瘦子也可能會得脂肪肝」,甚至快速過度減肥可能會導致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惡化。醫師建議,採取「地中海飲食」或是「低碳飲食」可以有效改善。


恩主公醫院胃腸肝膽科潘鈺聆醫師表示許多病人在超音波檢查後,才發現自己有「肝包油」。(圖/恩主公醫院提供)

衛福部統計110年衛福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有1萬2035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其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位居我國主要死因的第10位,死亡人數為4065人,肝癌更高居我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死亡人數為7970人,且肝癌有8成為病毒性B、C型肝炎引起,另約有2成是脂肪肝所引起。恩主公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潘鈺聆表示,肝臟中有正常的脂肪比例,若肝內脂肪佔超過全肝臟重量的5%就是脂肪肝;脂肪肝炎是指這些多餘的脂肪造成肝細胞受損及發炎,讓肝組織逐漸被疤痕組織覆蓋,長期可能會導致肝纖維化,甚至變成肝硬化、肝癌。

 

根據研究統計,超重或肥胖(BMI超標)、糖尿病、血中膽固醇異常、代謝症候群者、甲狀腺功能低下、抽菸,以及高齡族群等7大族群患有脂肪肝病的風險較高。潘鈺聆指出,過去脂肪肝主要在肥胖或是糖尿病女性身上發現有這樣的問題,後來發現不管在醣脂代謝是否異常、或是非肥胖者的男性,皆可能發生脂肪肝病,換句話說,瘦子也可能會得脂肪肝。且肝臟是一個沉默的器官,大部分人不太會有症狀,有症狀時可能已經是晚期,會感覺疲倦、腹部疼痛、腹脹或腹水、容易瘀青或出血、皮膚癢、黃疸,嚴重者甚至可能導致肝腦病變,造成行為改變或言語混亂等。


以橄欖油、堅果作為油脂來源的「地中海飲食」可改善脂肪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潘鈺聆表示,脂肪肝沒有直接治療的藥物,想要改善脂肪肝問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藉由運動及調整飲食來減少肝臟中多餘的脂肪。建議以橄欖油、堅果作為油脂來源的「地中海飲食」,不但營養均衡,也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特別是多酚的類黃酮類,再加上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對於脂肪肝的改善有益處;「低碳飲食」可改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濃度,減少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的脂肪變性、發炎反應和肝纖維化;近年流行的「間歇性斷食法」利用長時間不吃食物,來增加身體燃燒脂肪時間,缺點是需要毅力及搭配完整的運動才有效果。要注意的是,在進食時間內若選錯食物或是吃過量,不但不會減肥,還會引起反效果。

 

一般來說,減掉5%的體重就可減少肝臟脂肪,但快速過度減肥可能會導致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惡化,理想減重速度為3個月減少初始體重的10%。潘鈺聆醫師呼籲,脂肪肝對身體健康的威脅不能輕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脂肪肝#胖#瘦#減肥#肝癌#肝硬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1589

0.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