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門小心!杜蘇芮今最接近 嘉義以南、花東午後防強風豪雨

編輯 顏敏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7 07: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7 07:49
杜蘇芮今最接近台灣,嘉義以南及花東午後風雨增強。(圖/張哲鳴攝)
杜蘇芮今最接近台灣,嘉義以南及花東午後風雨增強。(圖/張哲鳴攝)

颱風過去這一天在台灣南邊的巴士海峽上緩慢向西北移動,整個路徑可說是走得搖搖擺擺,最主要是受到呂宋島地形的干擾作用,導致颱風結構呈現不對稱的型態,颱風南側外圍的對流雲團發展得比颱風中心附近還要旺盛許多,導致颱風中心的運動受到很多不同方向的外力作用,所以看起來就像喝醉酒一樣忽西忽北的搖擺前進,速度也快不起來,還好周圍大環境的太平洋高壓引導力量的方向還算是明確,因此整體預報的移動方向仍是明確指向台灣海峽南部前進。

預估今天(27日)杜蘇芮颱風將會逐漸擺脫呂宋島的地形干擾作用,在太平洋高壓的引導下加速往台灣海峽內移動,今天上半天就會進入台灣海峽南部,下半天到夜間繼續往福建沿岸靠近,同時也是距離台灣西南沿岸最近的一段時間。依照目前的預報路徑看起來,颱風中心距離沿岸仍然保持在100公里以上,中心周圍風雨最強的十級風暴風圈範圍應該都會在海面上通過,不至於直接進入陸地。到了明天(28日)清晨,杜蘇芮颱風將會經過澎湖西方海面,逐漸逼近金門西南方的福建沿岸,明天上午應該就會順利的登陸並且進入福建省上空,颱風強度減弱,暴風圈縮小,脫離台灣本島的陸地,因此台灣本島的陸上颱風警報有機會在明天上午解除,外島澎湖、金門的陸上警報以及台灣周圍海域的海上警報則可能要等到下午或傍晚才有機會解除。

 

杜蘇芮上半天就會進入台灣海峽南部,下半天是距離台灣西南沿岸最近的一段時間。(圖/TVBS)

受到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從25日開始到今天27日清晨5點半,雨量最多的屏東的西大武山已經累積接近1000毫米的雨量,其次是在花蓮富里以及台東卑南都超過600毫米以上,受到中央山脈地形的屏障作用,目前為止雨量都非常顯著的集中在台灣東半部以及高屏山區一帶,西半部地區雖然有些降雨,但是雨量並不大。風力的部分在東南部以及離島地區已經有10級左右的強陣風發生,同樣是被山脈阻擋的影響,西半部的風力仍然較弱。

隨著颱風今天深入台灣海峽,暴風圈會逐漸涵蓋到苗栗以南、花蓮以南的大半個台灣陸地,在颱風逆時針環流的帶動下,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恆春半島以及南部地區的風雨將會最為明顯。南部地區雖然目前風雨還不大,但是等到今天下半天之後颱風來到台灣西南方海面並且持續北上,外圍的偏南風就會灌進南部地區,到時候嘉義以南的風雨就會明顯開始出現,並且一直持續到明天清晨過後,除了有機會出現大雨外,沿海地區預報的陣風也可能來到8-10級或以上,所以提醒南部的朋友要特別留意下半天開始風雨增強的狀況。北部地區包括桃園到大台北、宜蘭一帶的風雨就比較是一陣一陣的型態,晚間以後隨著整體風向轉為偏南風,北部地區的風雨有機會逐漸減小下來。中部地區目前來看仍會是這次颱風受影最小的地方,今天下半天到晚間降雨雖然會有增多的情況,但是預期整體雨量仍然不會很大,風力較為增強的地方則是以沿海區域為主,內陸地區的感受還是較為有限。

 
下半天嘉義以南及東半部將出現明顯風雨。(圖/TVBS)

明天週五(28日)隨著颱風進入福建內陸,颱風警報陸續解除,台灣本島風雨的狀況會趨於緩和,不過金門、澎湖一帶的風雨將會持續較久的時間,尤其是金門地區,因為颱風中心直接靠近的關係,強風豪雨的狀況可能會相當劇烈,而且至少要持續到週五的下午過後才會緩和,務必要特別注意。台灣本島則是以南部、東南部、恆春半島一帶仍可能有較大雨勢的機會,其他地方也還是會有些斷斷續續的短暫陣雨,不過整體降雨隨時間將會越來越減少,颱風的影響逐漸告一段落。

週末期間(29-30日)台灣仍在偏南風的環境下,水氣較多,大氣不穩定度高,可能要留意午後熱對流大雷雨發生的機會,天氣還是不太穩定,加上颱風剛過,因此如果要安排假期活動,還是盡量避免前往危險區域以策安全。

以上氣象由天氣風險臉書粉絲專頁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天氣#氣象#杜蘇芮#中颱#颱風專區#天氣風險#風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920

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