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杜蘇芮挾豪雨! 花、東部分鄉預防性撤村

記者 林莉 吳欣晏 劉亭廷 / 攝影 蔡明勳 劉錦源 高志宏 陳建銘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6 21: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6 21:04

杜蘇芮颱風持續對花蓮、台東帶來龐大雨量,氣象局預估,總雨量可能到1000毫米,花蓮跟台東縣政府根據水保局的分析表示,入夜後部分鄉鎮可能分別發佈黃色或紅色土石流警戒,週三下午開始就進行預防性撤村,由鄉長、村長、部落頭目安排居民到臨時收容所。

圖/TVBS

 
里長跟警方挨家挨戶告知村民準備撤村,因為杜蘇芮颱風持續對東部帶來驚人雨量,氣象局預估總雨量可能到達1000毫米,山區居民預防性撤村,就怕雨勢太大土石坍方被困住。

花蓮部落居民張先生:「我們那個部落只要遇到雨勢過大的時候,我們都會撤離,所以變成說我們已經有一個現行的作業程序。」

里長幫忙派車比較年輕的居民,也會自發性幫忙一起把長者載到收容所,儘管已經4年沒颱風登陸,村裡長輩動作再慢,都能在5到10分鐘就把東西準備好,簡單衣物寢具拿著就到臨時收容所躲颱風,目前花蓮縣預防性撤村的,包含玉里東豐里坪頂部落富里鄉預防性撤68人,卓溪鄉撤45戶目前安置27人依親的有8人,還有豐濱鄉7/26下午3點開始,針對土石流潛勢區部落開始撤,有八里灣部落立德部落以及復興部落。

 
花蓮玉里東豐里里長周富美:「其實里民都非常合作,因為有經歷過,所以一喊要撤,大家馬上東西都準備好。」

圖/TVBS

不只花蓮台東縣也陸續發土石流黃色警戒,包含大武鄉大鳥村,附近居民就有收到手機簡訊。

台東縣大武鄉長黃建賓:「這次我們就是按照整個水保局的標準,依降雨量來做預防性的撤村。」

記者劉亭廷:「可以看到雨勢越來越大,就擔心會發生土石流,大鳥村498個村民,其中先預防性撤離222人,國軍的中型戰術輪車來協助撤離,也讓他們能夠到安全的地方。」

圖/TVBS

水保局發布的土石流潛勢溪流,包含池上海端(ㄉㄨㄢ)關山,鹿野延平太麻里等129條,以及大武鄉延平鄉金峰鄉,有5處大規模崩塌潛勢區,都是黃色警戒區擔心入夜之後雨勢越來越大,提醒範圍內的居民,可以自行前往指定避難處所,或到影響範圍外的親友家避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台東#撤村#預防#颱風專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33

0.1554

0.3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