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露營驚魂!男童遭蟲咬「全身紅腫」狂抓急送醫 醫曝:再晚恐沒命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1 08: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1 08:28
該男童被蟲類咬傷,導致全身紅腫發癢嚇壞母親,所幸緊急送醫才救回一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該男童被蟲類咬傷,導致全身紅腫發癢嚇壞母親,所幸緊急送醫才救回一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露營是許多民眾假日喜愛的休閒活動,不過蚊蟲叮咬的問題也時常發生。日前有一名男童與家人前往山上露營,不料竟遭到蟲子叮咬,當下母親未發現孩子有持續抓癢的現象,直到後來發現「全身紅腫」才緊急送醫治療、保住一命。急診科醫師表示,若再延誤就醫半個小時,也許會沒命。
 
根據醫師林錦生在《醫師好辣》節目中表示,其實露營是很好的活動,但夏天確實要特別注意蚊蟲叮咬的狀況!他也分享自身去年接收一名8歲男童的個案,因被蚊蟲叮咬而全身發癢,當下母親正在煮飯並沒有多想,因只是一個小傷口、沒想到男童接著開始急喘及有紅腫現象甚至不停抓癢,讓母親當下嚇傻急忙將孩子送醫。

 
 
農委會表示,包括各種農業環境,公園綠地、行道樹花園、重劃區空地等都市環境都可能見到紅火蟻的蹤跡。(圖/TVBS)

林錦生表示,事發當天男童母親相當自責,並表示孩子可能是被「紅火蟻」咬傷。而林錦生也說當天先協助男童冰敷,不過因症況較嚴重而送急診,所幸經過靜脈輸液、急救藥物及支氣管擴張才救回男童一命。他坦言男童當下血壓只有50~60mmHg,「如果再延誤半小時,男童生命應該就保不住了」,且其實最擔心的是因蚊蟲而產生過敏性休克的現象。他也提醒民眾夏天必須小心蚊蟲,因每個人對於「昆蟲蛋白」相當敏感,而可能因「發生過」所以清楚自己過敏的原因,不過若像孩童從未發生過則必須特別留意。
 
而戶外較常見的蚊蟲之一為紅火蟻,農委會表示,包括:農田、園藝場、休耕田等各種農業環境、公園綠地、行道樹花圃、重劃區空地等都市環境,皆有可能出現紅火蟻。當紅火蟻遭受攻擊時、更會群體一同攻擊人類,而農委會也給出既項特徵來判斷紅火蟻,包括:頭胸部為紅褐色,腹部深褐色、看起來油油亮亮帶有光澤、同一巢個體有3種以上的體型大小從0.2-0.6cm都有、螞蟻大量出現及活動,且攻擊性強、明顯隆起的蟻丘,蟻丘內部呈蜂巢狀結構。

 
若民眾不慎被紅火蟻咬傷應先冰敷,再來用肥皂和清水清洗後盡速就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農委會也特別提醒,若民眾不慎被紅火蟻叮咬,可能會產生紅腫癢痛並形成白色膿皰,此時必須要先冰敷,再來用肥皂和清水清洗後盡速就醫。民眾若要防範紅火蟻的入侵,也可放置餌劑一到三個月後基本上就能完全根除,若看到紅火蟻的巢穴,民眾也記得一定要切記避免干擾或驚動蟻丘,並馬上通報!(通報專線:0800-095-590、線上通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過敏性休克#露營#蚊蟲叮咬#全身發癢#男童#紅火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847

0.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