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來貘「貘克」疑熱衰竭死亡! 動物園曝病程:來得太快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9 14: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9 14:55
園區內熱帶雨林區的馬來貘「貘克」昨(18)日下午不幸過世。(圖/TVBS)
園區內熱帶雨林區的馬來貘「貘克」昨(18)日下午不幸過世。(圖/TVBS)

台北市立動物園證實,園區內熱帶雨林區的馬來貘「貘克」昨(18)日下午不幸過世,年齡為7歲9個月,算是比較年輕,目前判斷非自然死亡,死因還需要調查可能包括熱衰竭、病毒感染或免疫系統問題等,動物園指出,「貘克」病程相當快,15日出現倦怠狀況,17日獸醫就積極介入治療,當天「貘克」精神有略微恢復,但18日治療中失去呼吸心跳急救無效,在下午兩點多過世,死因還有待確認,但動物園也強調,馬來貘需要的水池與樹蔭,園區都有完善的提供,之後動物園也將幫「貘克」舉辦追思會。

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圖/TVBS)

 
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馬來貘「貘克」與「貘莉」一同住在熱雨區,深受大小朋友的喜愛,近期如日常一同放展狀況良好,現場皆有遮蔭及水池,晚上回到後場也有室內外互通之休息區及水池與黑網遮蔭,但保育員於7月15日傍晚收展時發現「貘克」精神略為倦怠,回到後場仍有進食及泡水,泡水後精神有好一些。為了保險起見,從7月16日就讓牠在後場休息以監控狀況,白天的食物有吃完,多數時間都在陰涼處休息;不過7月17日病程急轉直下,發現前一晚的晚餐吃的很少及出現腹瀉狀況,獸醫幫牠測體溫、抽血、打退燒藥及嘗試補充輸液,同時於環境多加一台工業扇及大冰塊降低溫度,根據血檢結果獸醫預防性給予抗生素。

到了7月17日下午「貘克」主動去泡水,精神略有恢復一些。7月18日早上動物側躺在水池邊無力站立,獸醫再進行抽血、灌腸降溫及給予輸液,下午2點獸醫繼續治療,但在3點半左右於治療中失去呼吸心跳,緊急進行CPR及插管治療,經過一段時間急救仍無效,很遺憾地確認死亡。將在7月20日進行解剖確認初步死因。

曹先紹表示,沒想到「貘克」病程來得這麼快,以馬來貘來講,如果「貘克」真的覺得熱會下水游泳甚至會找到陰影處休息,動物園的條件都有,且另外一隻「貘莉」也沒出現相關症狀,一切正常,目前不排除熱衰竭,但其他死因也沒有排除。曹先紹指出,這週天氣其實還有點飄雨、有點風,還不是戶外最熱的時間,但目前也不排除熱衰竭,可能有一段時間「貘克」不舒服只是沒有觀察出來;另外也擔心「貘克」是傳染病,那就更加茲事體大;也可能是個體有免疫系統問題,但究竟是如何,也要等待病理解剖後才能釐清。

 
曹先紹表示,「貘克」當初是從捷克布拉格來的,台灣應該更適合熱帶來的動物。(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曹先紹表示,昨天下午後,獸醫也對「貘莉」做同步的採檢,目前「貘莉」一切正常。曹先紹表示,「貘克」當初是從捷克布拉格來的,台灣應該更適合熱帶來的動物,但也不代表他可以被放在太陽下烤,但也會給他適合的空間,目前也已經寫信通知布拉格告訴他們不幸的消息。

「貘克」於2015年10月15日出生於捷克布拉格動物園,取名為Budak Puntja,他在2018年3月15來到台灣,最初住在不對外開放的保育區,因為腿短短與個性呆萌,深受保育員們的喜愛;在2019年2月移到新的熱雨區與遊客見面,並與在北動出生的馬來貘「貘芳」、「貘莉」配對成功,小孩「貘豆」及「貘花豆」分別在2020年及2021年出生,去年(2022)與貘芳再續前緣可惜沒有配對成功,今年(2023)換跟貘莉配對至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馬來貘#貘克#死亡#熱衰竭#死因#台北市立動物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2

0.0595

0.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