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櫻花蝦限捕令奏效 「粉金」延續商機


發佈時間:2013/06/29 19: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東港有三寶,黑鮪魚、櫻花蝦、油魚子,其中身價最高的黑鮪魚被封為「黑金」,曾創下年12億的年產值,現在,卻因為過度捕撈、漁源枯竭,反倒是「粉金」櫻花蝦,每年產值都維持在3億元左右,因為每年只開放7個月,限量捕撈,因此可以生生不息,業者還開發出冰品、蝦鬆等各式創意產品,讓櫻花蝦價格穩定成長,成為生態保育和經濟效益兼具的重要產業。

大火快炒,炒飯裡加入火紅色的小蝦米,這就是東港三寶櫻花蝦;清冰淋上黑糖漿,接著加入大把櫻花蝦,再撒上蔥花和辣椒,櫻花蝦剉冰,甜鹹辣三合一,挑戰消費者味蕾。顧客:「恩!好吃!」

東港業者發揮創意,把櫻花蝦融入各式料理,甜的、鹹的都適合,還能變成伴手禮,每年商機至少上億元,不過,您可能不知道,櫻花蝦全世界只產於日本靜岡縣及台灣東港、枋山一帶海域,為了保護這稀有的海中珍寶,東港區漁會規定漁民,只能在每年11月到隔年5月捕撈,而且每天捕獲量,不得超過2百公斤。記者:「幾箱啊?」漁民:「兩箱啦!」

櫻花蝦和黑鮪魚一樣,也採拍賣制度,2年來,平均拍賣價都突破6千元,產值維持在3億元左右,價格穩定成長,成為漁民眼中的「粉金」。東港漁會總幹事林漢丑:「櫻花蝦我們有規定,只能到120條漁船而已,現在只有115條而已,會愈來愈長久,要永續經營啊!」

近半世紀來,黑鮪魚因為過度漁撈,瀕臨滅絕,東港這幾年也不再強調黑鮪魚美食,甚至明年要停辦第一鮪拍賣,反觀櫻花蝦卻因為有限捕制度,而生生不息,業者也順勢推出各種櫻花蝦商品,讓黑鮪魚從主角淪為配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櫻花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7

0.0356

0.1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