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海藻養生夯 八旬海女回鍋採

記者 劉欣逵 林君舫 基隆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6/28 19: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除了天然美景,和平島還有另一項天然資源,也就是海藻,只開放給當地人採集,由於天然海藻營養價值高、種類多,現在越來越夯,有業者把海藻入菜,製成各種商品,像是海苔雪花冰、牛軋糖、海藻水餃等等,因此我們也觀察到,高齡80歲,退休的海女,現在不敢潛水撈,但又重操舊業到海邊採集,也有人光賣海藻,一年獲利上百萬,甚至有生技公司結合科技,將海藻提煉成生質酒精,創造上億商機。

海苔牛輒糖、海苔雪花冰、海藻水餃,還有海帶鍋燒麵,近年來海藻越來越夯,融入各種料理,不只引來商機,就連已經退休,高齡80歲的海女阿嬤,也捲起褲管重操舊業。

海女阿嬤凃金菊:「以前的人比較不知道吃,現在大家知道就會吃,因為它營養很高,現在來越摘越貴了。」

老阿嬤說,海藻適合低溫生長,水溫需在12到20度,每年10到5月份是盛產季節,有的海藻在淺灘就可以彎腰採集,但如果想要多撈一點,就得像這樣子當海女,頂著刺骨北風,潛水摘取,冒著生命危險,現在身體不行了,但海藻正夯,乾脆跑到岸邊採集。

基隆愛鄉協會理事長藍秀鳳:「石花是從日本時代,是日本人教我們潛水去拔,拔來曬乾,他(日本人)做那個菜燕,再回來我們台灣。」

由於海藻含有豐富礦物質跟維生素,變化出的用途更是廣,以和平島這家業者來看,3種海藻去年銷量1千斤,價值近千萬,今年受到氣候影響,產量下降,也有8百斤,而全台海藻種類近600種,像是需要潛水摘取的石花菜,能提煉成洋菜,石髮入菜養生,麒麟菜則包進水餃,增加風味。

民眾:「就比較有海的味道,比較原始、比較天然的感覺。」

除了吃,以往海藻被漁民視為破壞螺旋槳的「垃圾」,如今有業者利用科技點「藻」成金,1萬噸海藻,能煉成生質酒精和健康食品,商機上億元,經過加工,不起眼的水中海藻也能變「綠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海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9

0.0333

0.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