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都做錯了!米飯放電鍋「竟吃下毒」 全因1習慣害的

編輯 陳美妤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5 15: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5 15:52
白飯保存有撇步,小心吃進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白飯保存有撇步,小心吃進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米飯是國人常見的主食之一。使用電鍋煮飯有哪些技巧,能讓米飯更軟Q、更健康?沒想到吃米飯也能助減重?煮飯保存方式錯誤,當心會讓細菌孳生,造成食物中毒。

讓米飯更軟Q、健康助減重的祕訣

 

台大營養教育與傳播講師洪泰雄表示,煮飯時適量加入植物油或橄欖油,能防止米粒黏在一起,使飯食更加鬆散、口感更軟Q,也有利於增強人體的能量供應,且在胃腸中停留的時間更長,增加飽腹感,減少進食量,這些油含有較高比例的不飽和脂肪酸,對心血管也有益。不過,過量使用油則可能導致飯食變得油膩和沉重,同時還可能增加熱量和脂肪攝入,對身體健康不利。因此,在烹飪時要注意控制油的用量,保持適量使用的原則。

米飯怎麼吃能有效幫助瘦身?對此,洪泰雄指出,米飯冷藏可能比放涼更有助於達成減重目標。當食物被冷藏後,其溫度下降,使食物中的熱量能量密度增加。這意味著冷藏食物提供更多的飽腹感,同時減少攝入的熱量。不過,減重的關鍵還是要注意整體熱量攝入,適當的飲食和運動才是長期健康減重的有效方法。
6招讓米飯營養不流失

 
1.適量加水


煮飯時不要加太多水,以避免營養流失。

2.不要煮太久

煮飯時間不要過長,避免營養流失。


3.建議食用米糠

米糠富含營養,可將其加入米中一起煮飯,有利於保留飯食的營養成分。

煮飯時不要加太多水,以避免營養流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適量使用油


在煮飯時,可適量加入植物油或橄欖油,有利於保留飯食的營養成分。

 

5.不要洗掉澱粉

米飯中含有豐富的澱粉質,煮飯時不要過多洗掉澱粉,以免營養流失。

6.不要添加過多調味料

適量的鹽和調味料可以讓飯食更加美味,但添加過多的鹽和調味料會破壞食物的營養成分,建議控制用量。

保存的飯食應盡早食用。(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4技巧保存米飯

1.快速冷卻

煮好的飯食要盡快冷卻,以避免細菌孳生。建議將飯食轉移到大碗中,然後碗外用冷水冷卻,最好不要放在電鍋中保存。

2.適當分量

保存時建議適量分量,不宜過多或過少,避免浪費和變質。

3.容器選擇

保存飯食時,選擇密封性好、耐熱的容器,建議使用玻璃或不銹鋼盒。

4.儘早食用

保存的飯食應盡早食用,以免變質或失去口感。

不少人喜愛電鍋內保溫米飯,但溫度低於攝氏60度以下,易孳生仙人掌桿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米飯保存錯誤 小心食物中毒

夏天天氣熱,有許多人習慣將剩飯放涼或是放在電鍋內繼續保溫,洪泰雄指出溫度若低於攝氏60度以下易孳生仙人掌桿菌,造成食物中毒,其症狀有嘔吐、頭暈、發燒、四肢無力等。根據食藥署說明,保存溫度方面,熱存溫度需高於60,冷藏溫度需低於7,才能降低細菌生長速度。而使用傳統電鍋保溫,當電鍋電路切換至保溫功能時,傳統電鍋鍋蓋非完全密封,較難確定保溫可維持在超過60的狀態,容易助長細菌大幅孳生,建議食品烹調後儘速食用,如未能馬上食用,最好保溫在60°C以上,或儘速冷藏(7°C以下)或冷凍(-18°C以下)保存。

 


◎ 諮詢專家/洪泰雄老師.食藥署


 

原文請見:你也做錯?米飯放電鍋忽略1事恐吃毒 專家揭米飯助減重、護心祕訣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米飯#食物中毒#米飯吃毒#白飯#白飯吃毒#仙人掌桿菌#洗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8

0.0764

0.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