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撐不住!物價通膨加劇大眾運輸恐漲價


發佈時間:2023/06/28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8 23:10

大眾運輸恐怕也要開始漲價了,17年來沒有調價的國道客運,現在可能會因應物價行情,調漲票價價格。台鐵也擬定了調價方案,其中區間車漲幅27%是最多的。另外疫情之後湧現出國潮,各航線都比以往貴上不少,民眾出遊,得精打細算了。

圖/TVBS

民眾排隊人龍漫長,日前端午連假,才下午時段市府轉運站,就擠滿了人準備搭客運返鄉,國道客運快速方便,尤其是國五路段,更是回宜蘭的重要路線。

 

資深記者藍于洺:「端午連假可以看到,有非常多的民眾正等著搭車返家,可以看到受到萬物皆漲的影響,國道客運已經十七年沒有調漲票價,現在在未來受到各方環境的影響,也有調漲空間討論。」

萬物皆漲現在國道客運也擋不了,受到疫情影響跟物價通膨,國道客運正研擬未來調整票價,業者尚未透露漲幅,但外界推估漲幅約落在9%,不過公路客運票價已訂在上限,客運公會全聯會重啟18項成本檢討,討論票價空間。

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國道客運的經營成本不斷的在增加,17年前那個時候還是三期環保的車子,一部車子大概四五百萬,現在已經六期環保車,一部車大概七八百萬起跳。」
 

不只首都再討論,包含三重客運桃園客運台北客運,國光客運等等都有調漲的趨勢,不只國道客運,連一般公路客運也喊漲,客運業者表示,疫情期間真的重創運輸業,不少公司都在苦撐17年來都沒調整,調整價位真的是不得以。

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載得越多賠得越多,客人來了我就要載,可是我要加班又要付出成本,這個票價都還是一樣,再加上七月一號開始,1200又全面實施(月票方案),所以這個變成說我都沒有辦法再經營下去,我希望政府能夠正視這個問題。」

首都客運司機盧英濱:「最慘的時候大概一個月,就是只有十一天十二天的班可以上,所以感覺上公司也是很,很辛苦很辛苦的在硬撐。」

台鐵也研擬會調整向交通部建議,採用報酬率1%版本區間車漲每公里1.86元27%最多,若台北到板橋從15元調到19元,台北到新竹114元調到145元,莒光號每公里漲到2.02元、漲幅15%,自強號每公里漲到2.53元貴11%,北高票價843元調為940元,若確定執行這會是28年來再次調整票價,王國材表示台鐵票價希望等公司化後,做好服務再談票價,調整方案是台鐵局研擬,現階段沒有票價調整計畫。

民眾:「也該調了啦,因為他們其實台鐵真的滿便宜,可以是現在台鐵搭的人也比較少,他們自然錢要漲得比較多,所以現在搭客運跟高鐵的人比較多。」

民眾:「經濟這麼差薪水都沒升了,交通費要是再增加的話,就很辛苦了。」

圖/TVBS

 
至於高鐵部分,尚未對票價議題回應,後續還得再觀望,但計程車這邊北北基在今年4月1日起,從原本的70元調到85元跳表起,累計每80秒5元調整為每60秒5元,主管機關表示,主要是希望讓計程車爭取更多短程客源,避免增加消費者更多負擔。

北市計程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發言人李威爾:「漲價方式一定要有所依據,因為你第一關,你就要說服學者你就要說服官員,第二關你要讓消費者能夠接受,70元漲了100或者90,漲20%30%並不是,因為以計程車的平均客單價,數據有統計的平均每一趟,消費者坐的單價來講,大概是130元到150元,所以對於你如果漲20元到90元來講的話,其實他的漲幅是十幾%而已。」

另外出遊也變貴了,第2季期間不論是團體或自由行,交通食宿與票券成本全都漲,各航線都比去年同期大漲3成,接下來遇到暑假出團旺季,專家推估團費漲幅可能飆破5成,熱門的東北亞東南亞現漲幅1到2成,歐洲線更漲到3成左右,美加線最高更達到7成,但民眾薪水的成長卻比起這些,成長得相對緩慢。

經濟學者林祖嘉:「薪資成長的速度,追不上所得成長的速度,當然也追不上房價的速度,然後薪資裡面30K以下的人,大概有三成多。」

圖/TVBS

高物價時代來臨,食衣住行都要漲,搭車交通也得看仔細,小小車票恐怕也得讓民眾,荷包失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經濟#上漲#台鐵#交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35

0.1648

0.3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