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看字世代」最大危機! 沉迷「短影音」語言能力弱化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6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6 22:54

現在年輕世代,接觸3C產品的機率大幅提升,都習慣透過影音來吸收知識,而像是熱門的網紅影片和抖音,則是新世代的學生離不開的熱門話題。只不過當他們長期沈浸在邏輯極度簡化媒體中,恐怕也會有語言退化現象,會的詞彙變少了,導致語言組織能力跟著變差。

圖/TVBS

 
補習班老師:「有帶手機的小朋友,放櫃台。」

小朋友進到安親班前,都得把手機先交給老師暫時保管,因為就怕小孩無法專心在課業上。網路興起後,現在幾乎人手一機,不過一直滑手機,看似無害,但其實會影響學生對靜態知識的吸收能力。

新北市補教策進會理事長陳春香:「其實現在孩子很厲害,他們幾乎什麼抖音、YouTube,或者是手機上的遊戲,他們都玩得非常的精通,可是其實還是需要去管制他,因為孩子過於一直用動態的學習,其實是會影響他們以後,在靜態學習的一個效果,一天大概半個鐘頭,就已經夠了。」

 
一般來說大多的孩子,在進入國小前或國小階段,就開始接觸手機,有超過4成的兒少,每天使用網路社群,大於2小時。而熱門的網紅影片和抖音,是同學間離不開的熱門話題。

國小生:「因為有些網紅會介紹那些魔術之類的,有些網紅會教一些生活小常識。」

國小生:「因為抖音上面,很多搞笑類的,挑戰一些很刺激,很刺激的那個遊戲,所以會讓我想看。」

記者劉彥萱:「新世代的學生,習慣把網紅影片,當速成知識,只是部分過於簡化、煽動偏激的內容,可能會影響到他們的價值觀,以及識字與表達能力。」

在第一線教學的補教業老師就認為,學生若長期沈浸在邏輯極度簡化媒體,會對完整的知識論述失去興趣,變得不喜歡長篇閱讀,看到靜態文字,有很大比例的學生會唸不下去。

圖/TVBS

高中補習班英文老師楊陽老師:「因為現在短影音越來越流行,我認為短影音對小孩,對我在教學上的阻礙是,我認為短影音會把他的邏輯,切的很斷,很片斷。所以他在看做思考的時候,他就沒有辦法整段文章看完,小朋友他們在看純文字類的東西,就是連高中生其實都是少的,他們對於看文字這件事情,是接受度越來越低。」

當年輕世代,接觸3C產品的機率大幅提升,習慣透過影音吸收知識,恐怕也會有語言退化現象,會的詞彙變少了,導致語言組織能力變差。
 

高中補習班英文老師楊陽老師:「其實不只是英文看不懂,有時候會有學生跟我說,他中文看不懂,這是真的。所以有時候一個英文文章,我講解完後,他會問我說,那個中文是什麼意思,這個是一個血淋淋,就會發生的事情,現在的高中的考卷,隨便一份都是好幾千字的,所以你就會發現說,他們在高中的月考上,他們在寫考卷的反應上,就會聽到他寫不完,看不懂題目在講什麼,這個是最常見,連中文題目都會有,反應這樣問題的人是在成長的。」

台師大國文系教授胡衍南:「不管是會考,還是我們的學測指考,各科的題目也非常仰賴學生考生,必須具有這個好的閱讀能力,如果說他沒有好的閱讀能力,很可能會影響他的答題,也就是孩子變成不太會,不太認識字,降低他閱讀能力的這個趨勢,我覺得我們是要小心。」

語文教育,關係到孩子未來的競爭力,台師大就做過一份調查,有超過九成的民眾認為,語言能力會直接影響到日後的職場表現,面對不看字的世代,應該從小培養他們的閱讀習慣。

圖/TVBS

台師大國文系教授胡衍南:「肯定有很多人在接觸這麼多網路訊息的時候,輕忽了他的識字能力跟他的閱讀能力,找工作就比較吃虧,在晉升的時候,我覺得也會吃虧,我們自己在工作環境裡面,我們也會評比同仁當中,是不是有人他的文字能力,他的表達能力不好,所以這樣子的人我覺得事實上在職場會吃虧,所以我覺得在教學現場,其實有更多老師,是更加要求孩子們必須要持續精進他的閱讀能力。」

 
網路不是只有壞處,善用網路社群,也能帶來正面效果。但當系統性閱讀時間變少了,慎選網路媒介,就更顯重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手機#網紅#不看字#短影音#語言能力#弱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795

0.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