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車不安全/「等乘客坐定再開車」做不到? 評鑑名存實亡

記者 葉韋辰 / 攝影 潘建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5 12: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5 13:07

不只銀髮族,一般的青壯年族群也是重度公車使用者,交通部近日大推公共運輸政策通勤月票,鼓勵民眾多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然而多數駕駛為了行車效率不會完全等乘客坐定和站定就開車,恐引發意外。交通部指出,由於公車管理屬於各地方政府權責,因此有發函請縣市政府將公車停等乘客列入「公車評鑑項目」。台北市雖每年舉行公車評鑑,僅把此案放入行車肇事率指標中的一個小項目,況且公車評鑑制度實際上已名存實亡。

駕駛缺工 議員批公車評鑑名存實亡

台北市議員王欣儀指台灣公車評鑑制度名存實亡。(圖/潘建樺攝)

 
台北市議員王欣儀就向《TVBS新聞網》表示,對公車業者、駕駛方面,等乘客坐好、站好再啟動開車規範是可以加強來做的,但光是有評鑑或規範是不夠的,因為這是一個死的規定,應該從加強對業者監督以及對駕駛的教育,再加上公車駕駛全國普遍性缺工,台北市物價水準又高,更難找到公車駕駛,公車業者要求公車駕駛素質變得更困難,也衍生出「老年人載老年人」的問題,不管中央或地方政府,都應該要重視公車業何去何從的問題。

她指出,過去公車業會重視公車評鑑,是因為要搶路權或班次,但現在有捷運、YouBike等交通運具,搭公車的人少了,加上又缺工,公車業者多跑一條路線就是多賠錢,評鑑結果沒有獎勵或懲處,對業者根本就不痛不癢。

強制規定停等乘客行得通?專家建議:別處罰改用獎勵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建議公車業者不要以行車效率為要,應該把行車安全做為最重要的因素。(圖/潘建樺攝)

公車摔傷數字居高不下,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分析,可從人、車、路三個面向探討,台灣已經進入更高齡化社會,搭乘公車高齡者增加,如駕駛在乘客上下車的時候沒有耐心,多給一點緩衝時間,可能摔傷的機會就會變大。另外車輛設計應該可以做更精進的改良,雖然有低底板公車,但博愛座有限,給高齡者站跟扶的空間不足,建議政府因應高齡化社會,以及未來推交通月票搭車人更多,車輛安全的設計可以再精進,再來是路況,尤其雙北市公車頻率多,駕駛有時候因為路況多變要急煞急停,站立的民眾摔傷機會也會變大。

李克聰表示,當然可以規定駕駛必須等待乘客站穩再起步,但要怎麼訂定比較人性化?因為駕駛也有自己的難處,駕駛因工時規定收入變少,如果開得太慢會少跑一個趟次影響收入,所以他也建議公車業者除了行車效率,應該把行車安全做為最重要的因素,假設在一定期間內沒有摔傷情況,可以給駕駛安全獎金,說不定可以作為誘因。

至於部分民眾是因為怕來不及下車,趕在車快進站時就站起來搶著要感應交通卡,他指出,也曾看過公車司機廣播等車輛停妥再移動,可能會讓一些高齡者比較不會急著下車,但是也要像民眾宣導,上下車是危險度最高的時候,如果都能按照先上後下的規定,也不用急,公車司機會等待,如果成為一個良性循環,對於公車摔傷狀況會有很大改善。

乘客也該被教育 業者:應主管機關輔導試辦

業者建議應由主管機關輔導試辦。(圖/潘建樺攝)

這件事情要執行到底有多難呢?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向《TVBS新聞網》表示,自己也很贊成駕駛停等乘客,還有乘客也不要急著還沒到站就起立,很多司機曾向他反應銀髮族有時候會在車上變換座位,快下車前又要站起來靠近車門,有時候廣播提醒不要走動,反而有些銀髮族會不高興。

他認為,現在駕駛都已經缺員了,用處罰去要求司機不是一個好選擇,現階段就是教育訓練和宣導,這件事情是政府、業者和民眾都要一起同步努力的,也應該要教育乘客搭公車的時候不要急,但是要如何全面執行?李建文建議,可以由主管機關輔導,例如利用特定的路線來讓業者執行試辦。

 
公運處回應公車評鑑並非沒有處罰。(圖/潘建樺攝)

大南客運宋經理則說,現在搭乘公車的銀髮族很多,公司也是透過宣導和教育訓練請駕駛要注意看到大家站好了再踩油門,「畢竟業者不可能派一個人專門在車上看」,因此要全面做到也是不容易,但他指出,按照公司規範,只要有乘客在公車上摔倒就會記大過一次,該月就無法領到獎金。

對此,公運處回應,公車年度評鑑並非完全沒有獎勵或懲罰,例如如果評鑑結果太差,也會拔掉營收最好的路線,或是減少路線補助,像是欣欣客運去年就因為評鑑太差,年度少領的補助也差到上百萬。不過確實目前沒有把公車駕駛停等乘客這件事情放入評鑑,還是以客運業者教育訓練以及宣傳為主。

更多新聞:公車不安全/猛起步又急煞 婦沒站穩就摔慘:為何這麼快開車

更多新聞:公車不安全/剎車太猛站不穩!等乘客很難?駕駛喊冤:被逼的

更多新聞:公車不安全/公車內出事屬「消費糾紛」 摔傷先報案蒐集證據
 

更多新聞:公車不安全/他山之石!日本是公車族天堂 駕駛等你不用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駕駛#台北市#交通#補助#議員#公車#公運處#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905

0.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