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心!大型車死傷連四年破萬人 專家籲:道路設計、交通管理很重要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2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2 23:12

台灣大型車事故率一直很高,而且死傷率降不下來,根據統計,大型車的死傷人數已經連四年破萬人。就算大型車加裝了視野輔助系統,似乎作用並不大。專家呼籲除了道路安全觀念宣導之外,也可以透過道路設計方式。來降低大型車事故率發生。

圖/TVBS

 
大型車在路上來來往往,尤其在台北市區,公車巴士特別多,但現在大型車事故不斷發生,死亡人數也降不下來,而且大型車若發生車禍,往往都很嚴重,也讓外界更加重視行車安全。

資深記者藍于洺:「台灣大型車事故,連續三年都突破九千多件,死亡人數也一直是居高不下,現在要怎麼樣防堵這樣的方式發生,一值都沒有個定案,也讓現在大型車事故死傷,越來越受到重視。」

台北市交通事故處理組組長王雅佩:「它的肇事的原因,主要還是以變換車道不當,或者是轉向不當的動作,另外就是未保持安全行車間隔,未注意車前為我們前三大肇事原因。」

 
大型車事故居高不下,根據交通部道安統計,台灣去年9332件大型車事故,造成了11064人死傷,2019年死傷人數10747人,2020年11390人,2021年11236人,2022年11064人,連續四年死傷都破萬,數字降不下來。

台北市交通事故處理組組長王雅佩:「一直在強調說大型車輛,因為它的體積比較大比較長,所以它有所謂的視覺死角內輪差,所以我們呼籲所有的用路人,在轉彎的時候請盡量避免在,停靠在大車旁邊。」

雖然政策不斷宣導,大型車也加裝行車輔助系統,但似乎不見起色,大型車轉彎撞人件數,12年來平均每年有131件,專家分析號誌和道路工程設計不良,可能成為肇事關鍵。

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系主任林文苑:「在設計的考量上,我們可以落實建物,結構物退縮。避免因為圍牆建物等蓋滿街角,阻擋行人與轉彎車輛的視線,而道路的規劃,可以考量城市中,車道限行,避免交通事故。」

圖/TVBS

專家分析,若要減少大型車事故死傷,道路工程非常關鍵,行穿線就是必要內縮,可以減少大型車視線死角,建議交通部要針對不同形式的路口,設計出標準圖面,道路設計優先改善大型車,右轉半徑直走左轉燈號問題,大型車轉彎半徑的空間也相當重要。

台北市交通事故處理組組長王雅佩:「大型車它的組成車種,大概會有所謂的客運車,客運車包含民營公車還有遊覽車,還有大貨車營大貨還曳引車拖曳車等等,這些都是屬於大型車統計範圍,以台北市來講,它主要的事故的發生類型,確實是會以民營公車,或者是遊覽車為主,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在台北市運行的旅次,相對會比較多。」

另外交通觀念上面,三大面向著手,以教育,工程,執法三面向執行,加強道安講習,交通知識,交通工程設計,強化機車和機車,行人分流,執法層面落實各項法規,交通法規的輕重比率也得重新檢視,發生車禍後進行事故鑑定,解決車禍本身才能治標治本。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每一天我們大概將近有八個人,事實上是回不了家的,有一百八十個人是因為交通事故,要去醫院或者看門診,實在是讓人憂心。」

圖/TVBS

而從巔峰時間著手也是個方法,上下班通勤時段,規畫公車專用道及優先道,離峰時段則開放一般車輛行駛,行穿線庇護島規畫行人續進號誌,分段區隔行人跟轉彎車通行時間,離峰時段在大型路口規畫全紅時間,能達到分隔行人與車輛行駛時間。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學校裡面去教導孩子,怎麼自我保護,怎麼在所謂馬路如虎口這個虎口裡面,怎麼去所謂停下來,看看車輛,然後能夠聽聽聲音,想一想我到底怎麼去穿越,教導孩子這些相關措施。」

大型車事故死傷率極高,透過街道設計政策分段分流手法,想方設法降低意外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安全#交通#公車#車禍#意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3

0.1218

0.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