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被犧牲的一代?出社會僅領22K 7年級生淪「韭菜之霸」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3 14: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3 14:17
7年級生被形容是最慘世代。(示意圖/TVBS資料照)
7年級生被形容是最慘世代。(示意圖/TVBS資料照)

近期政府陸續祭出補助政策,副總統賴清德擬推補助私大生學費每年2.5萬元,行政院長陳建仁則拋出公私立高中職學費全免、學貸延長等措施。對此,7年級生紛紛哀號,自己不僅出社會時薪資僅領2.2萬元,之後又遇上金融海嘯、高房價等,如今什麼補助都沒有,宛如成了「韭菜之霸」。

更多新聞:高中職全免學費!教育預算恐破3千億 教團:沒解決教學品質問題

 

政府近期陸續拋出私大生學費補助、高中職學費全免等政策。(圖/TVBS)

私大生學費補助、高中職全面免學費,加上近幾年才有的租屋補助,讓7年級生很有感,有網友在PTT發文感嘆,7年級生很命苦,出社會遇上金融海嘯,起薪領2.2萬元,就連打疫苗都是老少優先,留下的只有高房價世代,隨後掀起不少同世代人共鳴,大嘆自己真的什麼都沒分到。

7年級生覺得自己成了「被犧牲的一代」,相關議題引發熱議,對此,104人力銀行行銷長張寶玲受訪表示,每個世代都有每個世代面臨的困難,以7年級生來說,確實起薪不是很高,又遭遇金融海嘯,但這些跟現在的政策並沒有關聯,「大也可以不用這樣想」,認為無須比較,大家可以用不同角度來看。

 
更多新聞:奇景!億元華廈「頂樓再蓋2層透天」 原屋主是大咖歌后

學者認為改善青年低薪問題應從解決學用落差做起。(圖/TVBS)

張寶玲指出,這兩年面臨戰爭,全球都受到影響,包括原物料成本大漲、通膨等,其實不只有7年級生,所有人普遍都面臨這些狀況。至於年輕人普遍低薪問題,她坦言,現在青年不太願意做勞力為主的工作,造成部分產業人力短缺問題;另在薪資結構上,若企業開出的薪資無法滿足需求,求職者投入市場前也會擔心。

張寶玲建議,新鮮人若想墊高薪資,不妨利用下班時間進修,增強自己的實力,進而增加收入。此外,目前有些企業面對缺工問題,祭出比較好的薪資來吸引人才,也是好的發展。

空中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李永騰則分析,台灣青年低薪、就業問題,主要是因為學用落差所導致,過去教育政策廣設大學,一般大學生畢業後,寧可當低薪的白領階級,也不願從事收入較高、但比較辛苦的藍領工作,造成服務業人力供過於求,薪資就高不起來。

李永騰認為,要解決學用落差所造成的青年低薪問題,必須從政策端開始,透過、教育部、勞動部與經濟部等跨部會整合,讓年輕人在踏入職場前,就讀大學期間提供職涯探索、就業輔導等協助,培養青年能力及專長,才能從根本解決就業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缺工時代

#7年級生#韭菜#低薪#22K#補助#學費補助#高中職免學費#房價#租屋補助#青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15

0.1699

0.4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