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成蘭花王國 重要推手來自於「溫室」產業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2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2 23:05

隨著氣候變遷越來越劇烈,種植農作物也得仰賴溫室來調節溫度,才能生長的更好、維持穩定產量,台灣有一家30年的溫室業者,靠著智慧溫室技術以及專業的溝通,版圖從台灣擴及到全球,成為另類的台灣隱形冠軍。

圖/TVBS

 
一大片農區,蓋了一間一間溫室,其中這裡種滿夏季盛產的甜瓜,農民仔細在田區修整枝葉,確保沒有病蟲害干擾。

記者劉俐均:「這裡將近0.43公頃的農地,主要是種植的像是甜椒以及甜瓜,可以看到它們的生長的狀況都非常好,主要就是仰賴的溫室調節,包含像是調解溫控調節水源,我們台灣現在從花卉到蔬果,其實越來越仰賴溫室,像是這一座力霸溫室呢,它的抗風等級就有達到15級。」

自從有了溫室調節,農作物在越來越極端的乾旱、極端高溫氣候下,產量不減反增。

 
農民林金福:「是六年前開始蓋這種力霸的溫室,然後是種彩色甜椒,裡面就是它的利用率會比較高,它的單位面積分數會增加。差不多外面的1.5倍以上,如果外面是一分地可以種三行的話,裡面差不多可以種五行左右,它的效益確實會提高。」

台灣的溫室建置相對自動化農業先驅荷蘭,起步算很晚,但隨著國內的花卉外銷遽增,尤其蝴蝶蘭更是站穩世界舞台,其中最大推手就是溫室。

技術人員仔細將鍍鋅鋼管裁切成適合的大小長度,接著還要折彎,成為溫室的主要結構支撐。

溫室業者副總經理胡哲嘉:「我們在設計規劃的時候,我們會先跟客戶了解說他的溫室的需求,那我們一般我們會先從,內部的規劃設計圖,然後到我們內部的細部的加工圖,那我們加工完之後,我們就會根據這些材料送到現場,然後讓師傅去處理加工,那一切都像堆積木一樣,然後把它一步一步的組裝起來。」

圖/TVBS

有著30年經驗的溫室業者,從國內的農地出發,依照種植作物以及環境氣候,客製化幫農民蓋溫室,陸續發展出可抗13級強風的防颱力霸型溫室,以及可以精準將溫度控制在正負0.5度、濕度正負5%的精密型溫室。

溫室業者總經理胡馨元:「在全球的環境之下,溫室的需求其實是非常高的,因為病蟲害的增加,還有環境的因素跟嚴峻的氣候之下,它產生的各個環境因素都並不是很好,所以它當然就還是要有溫室來去協助,然後協助它可以控制我們的整年的均溫,然後讓我們的不管是蔬菜類,或者是花卉類,它都可以定時定項以及定量的產出。」

歐洲溫室發展主要幫達到保暖效果,台灣則是主力發展降溫、溫控,尤其花卉生長期急需監測分析,有了智慧系統來蒐集數據,成功打響知名度,就連郭台銘創辦有機蔬果永齡農場也是客戶,版圖擴及到美國、日本、歐洲一共30個國家。
 

溫室業者總經理胡馨元:「在國外因為溫度、濕度,還有他種植的技術方面就會有所不同,所以這一個部分我們要跟客戶就是要,討論很多次,然後可能討論個一兩年之後,我們才會真正蓋出他所需要的需求,可是這樣子這麼長時間的討論下來,其實他讓我們蓋的溫室,已經是會很長久也是是固定的,我舉例來講是像日本,日本那邊的話,他其實都會跟我們一個案場討論個一兩次,然後一兩次完之後,大概再討論個兩三年,就是一兩次的狀態就是,他可能來台灣一兩次會面,然後來勘查。」

圖/TVBS

除了積極往東南亞拓點,也要精進溫室的數位化設備,目前台灣溫室業者已經多達100多家,不僅協助農民,提高農業產值,也讓台灣的溫室產業,成為另類的台灣隱形冠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氣候變遷#農作物#台灣#隱形冠軍#溫室調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776

0.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