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外「自駕」變三寶? 行前做好「這功課」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9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9 23:38

隨著疫情趨緩,出國旅遊人數也在大幅增長,不過到了國外旅遊,也得要遵守當地的交通規則,尤其選擇自駕的民眾,對相關的規範一定要先有所掌握,畢竟每個國家的交通狀況都不太一樣,做好工作,才能避免當國際三寶。

圖/TVBS

 
租車公司業務部督導陳怡升:「今天有預約車輛嗎?(有)好那跟您借一下身分證駕照喔。」

駕照身分證,一步步核對資本資料,確認沒有問題後,接著就要查看車子狀況。

租車公司業務部督導陳怡升:「這是幫您準備的車輛,車輛外觀部分,我們先跟你核對一下有沒有損傷的地方,我們繞一圈看一下。」

 
外觀性能仔細檢查一遍,交付鑰匙完成,就能把這租的車開上路。

租車公司業務部督導陳怡升:「我們先跟客人確認好,駕照的部分有沒有問題,交車的時候會做提醒,還有以及預約車款的時候會做提醒,(提醒什麼?)提醒車輛是不是左駕右駕,那左駕的部分要該注意些什麼,然後一些台灣的法規,先大致上跟他說明一下,就是車輛一般道路時速限速,跟高速公路時速限速,因為他們國外有一些是用英里做計算,有可能會差跟我們台灣差20到30都有可能,然後台灣的暗巷窄弄會比較多,所以轉彎的時候也要特別注意一下,先跟客人做提醒。」

租車公司業務部經理吳俊璋:「我們現在外籍客戶的訂單,大概已經恢復到從疫情前的大概六七成,外國人比較差別的部分,還是在於對台灣的一些駕駛習慣,像台灣在大都會裡面,可能競速,或是一些車道你不小心去占用到,比較沒有辦法去適應這些被逼車,或是被人家按喇叭的狀況,我們在他取車之前,我們都會先跟客戶預收一個空白帳單,或事先預刷一筆金額,那可能他還車二三個月過後,確認沒有罰單之後,我們在把這款項退還給這些客戶。」

記者陳文越:「外國人來到台灣旅遊,自駕就是選擇之一,那麼現在旅遊開始旺盛,台灣人到外國的話,抵達到了當地,選擇移動的交通工具,第一名就是大眾運輸,佔了五成左右,而至於包車的話是一成左右,而租車自駕的人也不少,高達兩成。」

圖/TVBS

而台灣旅客對出國租車自駕的需求,還在持續增長當中,進一步研究,選擇自駕的原因,最主要就是為了行程安排更加彈性與方便,預算的多寡也會影響,至於不考慮租車的民眾,除了不習慣右駕,也會擔心會延伸車輛受損賠償金,還有需要花額外的停車費與油錢,都是不選擇自駕的主要原因之一,更有超過一半的人,是因為不熟悉當地交通規則,擔心一不小心就會變成「國際三寶」。

交通安全協會副理事長林志學:「如果台灣的人,在國外步行的話,就大致上比較沒有什麼問題,大家都會讓,那如果台灣人到外國自駕的話,也是一樣要小心就是國外的話,通常都比較遵守車速車向分流的原則,要記得原則靠右行駛,左側超車,那如果看你是右駕的國家,你要記得靠左行駛,那右邊要留給人家超車,再來就是國外的圓環,這個在台灣,對台灣駕駛來說,會相當的不熟悉,然後另外一個,對台灣人可能很不習慣的就是那種,先停再開的路口,那如果開的慢,又不讓人家超車,就可能會發生問題。」

看看台灣人最愛的旅遊勝地日本,就是因為是右邊駕駛,選擇自駕的遊客往往不習慣,進而延伸出多起事故,在紐西蘭更發生過,有一對台灣新婚夫妻到當地,租車自駕甜蜜度蜜月,不過才上路短短13分鐘,就犯下5大錯誤,包括行車速度過慢影響後方車輛,以及超車時未保持安全距離,還在圓環車道中停車、切西瓜,加上警方鳴笛時繼續開,而終於停車時又停在錯誤位置,最後當場被警方要求歸還車輛。
 

圖/TVBS

交通安全協會副理事長林志學:「如果說是在外國要自駕旅遊的話,請務必務必要先去下載,當地的Driver'smanual來看,就是當地一定會有一本自駕的手冊,那如果在租車開車之前,一定要把那本手冊看完,這樣上路才不會去干擾當地的交通規則,那尤其像台灣已經跟很多國家,有簽訂這個互惠,駕照互惠,甚至台灣基本上是有簽這個國際交通公約,道路公約,所以我們的駕照上面一定會有寫,國際駕照上面一定會有寫,這是根據國際條約跟人家交換的,所以我們出國的時候一定要特別注意,不要丟台灣的臉這樣。」

疫後迎來出國旅遊風潮,但開心出國走跳,也要事先做好功課,才能避免當「自駕三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自駕#國際駕照#三寶#駕照#交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0939

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