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航運永續!海上也要節能減碳 經濟航速、碼頭裝卸降低排放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0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2 20:40

隨著對環境保護的重視,海洋維護已成為不可或缺的一環,而航運業在減少碳排放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根據統計,跨國貨物與貨櫃運輸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碳量佔全球的3%,大約相當於每年10億公噸二氧化碳。為了降低航海業的碳排放,採取了多種節能減碳措施,例如港務的裝卸電氣化和太陽能板的設置,以及貨運船舶上的經濟航速調整等。

圖/TVBS

 
高雄港是台灣最大的貨櫃港口,佔據了全台四分之三的貨運吞吐量,也是全球第18大貨櫃港口。為了實現海洋永續發展的目標,高雄港採取了多項節能減碳措施。舉例來說,在貨櫃裝卸區,使用了自動化設備和智能化管理,透過電力式的裝卸機具來減少燃油所產生的碳排放。此外,高雄港第7貨櫃中心正在規劃設置再生能源系統,未來所有的再生能源將供應自身電力需求,以減少購電所產生的碳排放。此外,停靠在港邊的工作船在備勤時使用岸上的岸電座來發電,進一步減少船舶的空氣汙染物排放。

高雄港區的屋頂也建置了太陽能板,整體而言,包括船舶進出減速、設置智慧能源管理系統以及碼頭建置岸電等措施,高雄港在2022年已經達到13.2萬公噸的減碳量。另外,高雄港務公司計畫於2030年前將公司主要辦公廳的電力需求百分之百轉為使用綠電。

圖/TVBS

在疫情期間,航運和郵輪業者都在努力減少碳排放和實施環保措施。航運業者採取了一些節能減碳的措施。他們透過模擬倉訓練船員,在不同的海象和風速下設定最佳航速,以減少燃油消耗。
 

海科大航海系系主任張在欣表示:「現在的船員,他必須要思考一件事情,在我們一個適合的航路規劃之下,他必須要用經濟航速來航行,那什麼是經濟航速呢?也就是說,你必須要考慮到節能減碳這個環節,也必須要考慮到如何提供營運的效益,這兩個必須要同時兼顧到,那以這樣子的條件下來調整,我主機功率的轉速,來達到一個經濟航速的目的,那這些都是為了我們永續海洋,在做的一個發展 一個目的。」

根據國際海事組織的目標,航運業者必須在2030年將全球航運碳強度降低四成,並在2050年降低七成。如果無法符合標準,船隻必須降低航行速度。

圖/TVBS

郵輪業者也致力於低碳旅遊。他們使用環保塗料塗裝船體,並回收船上產生的熱能以供應其他需求。此外,他們也避免使用塑膠和鋁罐等物品,力求降低廢棄物的產生。
除了船體和管理方面的努力外,海上通訊也是綠色航運不可或缺的一環。船隻利用衛星通訊系統與總部保持聯繫,這樣可以更有效地管理船隻運營、節約燃油、減少碳排放。然而,海上通訊由於天氣、風速、海浪等因素的挑戰性,仍然存在一些困難。

綠色航運的實現需要從船體輕量化、管理運營、海上通訊等多個方面進行努力。透過這些舉措,航運和郵輪業者希望在海洋運輸中減少碳排放,保護環境,實現可持續發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護海新行動

#世界海洋日#護海行動#永續#航速#排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9

0.1022

0.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