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省電大作戰! 夏季用電上路 每戶平均多138度


發佈時間:2023/06/07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8 07:53

夏季電價從6月1日上路,採用累進電價級距計算,使用量越多,電費也會越來越貴,根據去年統計資料,夏季用電會比非夏季用電,多出了138度,為了要省荷包,現在有家庭主婦開始省電大作戰,盡量避免冷氣的使用。

圖/TVBS

 
珍珠隔熱板一拿下,光線射入連帶讓溫度也熱起來,夏天到來熱得受不了,若一直開冷氣開過頭,夏季電費也讓消費者吃不消,精打細算的家庭主婦,透過這樣簡單的一塊板子,貼上鋁箔紙就能達到明顯的,遮蔭降熱效果。

家事達人楊賢英:「鋁箔紙面向窗外,這樣馬上就有達到隔熱效果,所以我的室內溫度,假如說做這個動作的話,大概可以降到四到五度左右。」

資深記者藍于洺:「夏天溫度越來越熱,電費也變得越來越重要,家庭主婦透過這樣的木製百葉,還有隔熱紙的效果,能夠讓室內有效降溫,進而達到省電的作用。」

 
木製百葉搭配隔熱紙,在面積較大的客廳,這片大型玻璃,透過這樣的方式,也能達到降溫效果,搭配上吊扇吹風,室內溫度達到舒適感,不用開冷氣就能降溫,若天氣真得太過炎熱,也會選擇小房間的區域,適度開冷氣達到省電效果。

家事達人楊賢英:「需要用到冷氣的地方,我們全家就是集中在一間,就是少開冷氣,這樣效果就差很多,都不用用到電,比方說像煮飯來講,或者烤麵包來講,我全部都利用到瓦斯爐。」

圖/TVBS

50幾坪大的房子,楊小姐20年前搬來時候,夏天沒有限制一期電費,竟然逼近兩萬元,這幾年透過這種方法,把電費降下來現在每期約莫千元左右,更會計算每個月的度數,來滿足獎勵電價的門檻。」

家事達人楊賢英:「因為那個節電的獎勵,是我們省電的一個動力,假如你比去年的同期,大概省下一到兩度的話,你至少就有節電84塊的獎勵,我覺得比任何這種省電省得很辛苦,還是要划算很多,所以我鼓勵大家說,盡量每期就試試看,一個小動作省個一度兩度,至少可以省84塊我覺得滿划算的。」

除了降溫之外,家庭一些額外用電,也要能省則省,居家最常用的電鍋耗電力不輸冷氣。

若是以4到6坪小房間使用的冷氣來說,1小時冷氣約耗近1度電力,電鍋加熱和保溫時耗電量,跟小型冷氣差不多,加上長時間使用,1年下來就耗掉365度。

省電專家黃建誠:「煮飯一般都半個小時,那你如果是午餐跟晚餐就是一個小時,一個小時就是1度電,就是一天用1度電,如果兩個月收一次60度的電,一個月我們這種家庭用電大概5元,60乘上5元,大概就300元。」
 

電鍋省電秘方,米洗好入鍋前,先別插電,浸泡白米半小時後再插電開煮,減少煮米時間,蒸煮食物,外鍋用60度熱水,省下電鍋將溫水加熱的電力,這步驟就能省下約4成煮飯電力,結束的時候也別忘了拔插頭。

省電專家黃建誠:「這種大概一個小時,大概一天大概一度到兩度(消耗量)。」

夏季電價6月1日啟動,為期三個月,每月用電120度以下不調整,台電估約有378萬戶,其餘用戶調幅落在13%到28%,台電推估,夏月期間每戶每月,平均電費將增加新台幣479元,依照累進電價級距計算,假設每月用電428度,其中的120度適用1.63元,另外210度適用2.38元,剩餘的98度則適用3.52元。

圖/TVBS

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葉宗洸:「今年四月一號的時候,台電就已經先做了第一波的電價調漲,當時漲幅是11%,如果再考慮夏月調漲的幅度,也落在15%的話,那兩者加總大概就是超過20%,這時候每個月的電費,增加的金額大概是會落在,新台幣四百元左右。」

 
台電表示,夏月電價為平均電價的一部分,依電價費率審議會核定的平均電價,據此規劃電價表,夏月電價費率較高,非夏月期間電價費率較低,維持全年平均電價不變,並非調漲電價。

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葉宗洸:「不幸的這種虧損的情形,日後還是會持續的,變得更嚴重,所以我們預期下一波,在今年下半年的時候,可能會再一次的電價調漲,用來減少台電的虧損情形。」

夏日來臨熱浪大敵,怎麼降溫涼快維持生活運作,民眾省電大作戰,即將開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夏季用電#電費漲#耗電#省電#溫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62

0.1354

0.4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