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林口社宅藝術家聯展6/3登場 耗時3年述說在地故事

責任編輯 譚唯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31 17: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31 17:59
林口選手村社宅舉辦公共藝術計畫聯展。(圖/「喂喂!這裡是3490村」林口社宅公共藝術計畫團隊提供)
林口選手村社宅舉辦公共藝術計畫聯展。(圖/「喂喂!這裡是3490村」林口社宅公共藝術計畫團隊提供)

林口選手村社宅6月3日起舉辦公共藝術計畫聯展,由3名藝術家耗時3年進行研究與藝術行動,分別從人物生命、原民記憶與林口紅土述說居民與在地故事,也為原本空蕩單調建築帶來新銓釋。

「喂喂!這裡是3490村」林口社宅公共藝術計畫團隊發布新聞稿表示,林口世大運選手村自2018年轉型為社會住宅,入住者包括居民、由自閉症家長組成的自閉症權益促進會、關懷受暴婦女的勵馨基金會等社福單位NPO,以及經濟部Startup進駐單元等共3490戶,是台灣量體最大社宅基地。

 

計畫團隊指出,林口社宅是公共建設,依法須編列公共藝術設置計畫費用,因此林口社宅公共藝術計畫自2020年啟動,由原典創思規劃顧問有限公司以「喂喂!這裡是3490村」為創作主題,凝聚社宅情感,結合「駐地經營」、「藝術作品」、「議題探索」3年研究與藝術行動成果,6月3日起開幕。

計畫團隊表示,居民入住林口社宅已將滿5年,但許多社福單位面對租期限制、如何與既有管理體制共存,加上社會普遍對弱勢群體仍存有鄰避反應,都為傳統社會福利服務模式帶來不小挑戰;因此這次透過3名藝術家以複合媒材呈現駐地創作紀實,述說林口被遺忘故事,更為原本空蕩劃一的建築帶來新銓釋。

公共藝術創作者陳若軒以主題「把門打開」,透過7部影像闡述她在社宅遇到的11位居民故事。其中包括24歲自閉症女孩喜歡機構老師的失落;老父親對於40歲自閉症兒子的日常照護,恐懼兒子離開的那天;還有人沒對父親道別,日後反覆想念父親。作品傳達「看似不相通的族群,實則擁有與全人類共通的親密情感慾求、生存恐懼及生命希望」。
 

此外,林口社宅有超過12.5%家戶有原住民身分。來自花蓮太魯閣族的藝術家林介文將發表「最柔軟的織所」,她於駐地半年多來背著原住民傳統地織機在社宅戶外空間編織,持續與不同部落的原民、在地住民對話;她希望以這項幾乎被遺忘的技藝喚起遷居在都市的原住民對部落熟悉感,進而引動在地原住民社群交流,讓記憶中的部落在整齊劃一的高樓再現。

此外,創作藝術家周學涵發表作品「RE:林口」則實地踏查林口昔日磚窯廠、軍事基地舊址、古宅周邊與茶園等,並採集紅土,設計出屬於林口的四方連續馬賽克磚飾,並將於林口社宅現地收集的各種可回收材料,再製為藝術磚飾,重現於社宅生活通廊的建築牆面上。

林口社宅公共藝術計畫團隊表示,聯展將在6月3日至7月2日於林口世大運選手村C區展出,展覽時間為每週四至週日下午1時至晚間7時;6月3日開幕當天會有駐地藝術家與策展人對談活動,以及「喂喂!閱讀分享市集」。(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林口社宅#社宅#公共藝術#裝置藝術#展覽#藝術家#林口選手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0834

0.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