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不成「巴氏量表」惹出醫療暴力! 長照不足悲歌掀存廢之爭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2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3 00:54

日前三軍總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顏尚易,因判斷病患不需要開立巴氏量表,引發家屬不滿,引起的暴力事件持續發酵。其實巴氏量表滿分為100分,當分數越低代表個案自主生活能力越低,像是未滿80歲,分數必須在35分以下,才能申請外籍看護,通過難度相當高,容易引起爭執或糾紛。因此專家建議,巴氏量表的開立應回歸長照窗口,也讓存廢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圖/TVBS

 
三軍總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顏尚易VS病患家屬:「你已經違反醫療法了,違反醫療法又怎麼樣,他對我動手動腳。」

身高180公分的病患家屬,朝三總醫師5度揮拳,甚至將拳頭,直接打到醫師鼻樑,眼鏡被擊落,掉到地上,身旁護理師試圖阻止,但依舊擋不住男子的猛烈攻擊。

三軍總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顏尚易:「我要提告。」

 
近日三總發生醫療暴力事件,病患家屬的施暴惡行,引發社會關注。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周慶明:「病患要開立巴氏量表,但是不合相關的規定,因為這個病人他是目前在住院當中,他剛發生的這個兩個月的中風,所以醫師他照醫療法來說他是,他個人的判斷覺得,現在這個時間點,是不適合開的,硬要他開就起了這個衝突。」

圖/TVBS

記者劉彥萱:「三總這次的醫療暴力事件,主要是病患家屬,不滿被拒開巴氏量表,而巴氏量表主要是用來評估長者的失能程度,只要分數達到門檻,就能申請外籍看護。」

巴氏量表包含了七項自我照顧能力及三項行動能力,分數分成五大級距,總分為100分,當量表分數越低,代表個案自主生活能力越低。像是未滿80歲,需要申請全日照護者,巴氏量表分數,就必須在35分以下,透過量表的鑑定,判斷是否符合資格,申請外籍看護。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近一、二十年來,隨著我們台灣地區的這個人口老化以後,那事實上很多的家屬跟病人本身,有聘請所謂的外籍看護的這個需要,那因為現在目前來講,所有的要聘請所謂的外籍的照護工,都必須要先通過這個巴氏量表的一個所謂的評估,那當他的分數低於一定的分數之下的時候,才能夠讓這個家屬或病人,去申請這個所謂外籍看護,有些家屬或病人覺得說,我現在就是沒辦法一定要有這個外籍的照護工來照顧,那這中間所產生的的這個認知的差距,就有可能造成就是說,醫療人員在開立這個巴氏量表的過程之中,一個心理的壓力,那也會造成就是說,病患對家屬的不諒解。」

醫師開立巴氏量表壓力大,拿不到任何一毛錢,還得承擔巨大風險。目前台灣有八十萬得失能失智、身心障礙者,其中有二十多萬,大約四分之一左右的人,有雇用外籍看護照顧,因為目前本國籍,看護工每月費用,落在6萬至9萬元不等,相較於外籍看護工,月薪2萬5至3萬5,對家庭負擔確實比較低。醫界專家和社福機構都認為,巴氏量表的開立,應該回歸長照單位管理,交由第三方來評估。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家總的主張是應該回歸同一個系統來評估就好,也不會造成民眾就是要跑醫院的這個申請的這個困擾,有兩個不一樣的申請單位。然後第二個是對醫生來講,真的也是很困擾,因為他們對於這個病人要下這個巴氏量表評估,是很謹慎的,可是醫師在看的時候,可能角度也不一樣,對病患家屬又很急的情況下,這種糾紛就很容易出現。」
 

圖/TVBS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那照服的中心,他要透過除了醫療的數據等等臨床的資料以外,是不是還有更廣泛的一些資訊,去判定說他是不是需要這個所謂的外籍的這個照服員等等這個部分,不要把責任都壓在我們醫療機構,或壓在我們的醫師身上。」

醫師不開巴氏量表,引發的暴力事件,對整個醫療體系,產生負面影響。醫師公會全聯會也呼籲政府,加嚴醫療暴力的罰則,支持醫療法修法。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周慶明:「這個刑責是不是該要修了,因為覺得說太低了,有一些相關這些判刑2.3個月,然後最後有可能易科罰金就罰掉了,刑罰太輕了,所以你真的沒有辦法產生嚇阻的作用。」

台灣人口老化嚴重,如何引進更多外籍看護大軍,給需要的家庭,我國外傭引進政策,必須進行通盤檢討,巴氏量表的存廢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醫院#暴力#醫療暴力#醫療法#巴氏量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771

0.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