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杯咖啡翻轉逆境「更生少年」 擁抱新人生

記者 楊茜雯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8 21: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8 21:05

今天「分享愛無限」系列報導,一起來幫助「更生少年」翻轉人生,成立30年的「更生少年關懷協會」,每年接觸1千名更生少年,他們在離開觀護所後,經常會面臨「失學和失業」的「雙失」困境,為了生存,被逼得落入「再犯」循環,協會成立「未來咖啡」,培養少年們一技之長,考取證照,讓他們遠離黑道,復歸社會或學校,只是疫情後善款短缺,培訓課程的經費,還需要更多愛心挹注。

圖/TVBS

 
從備料到下鍋烹煮,才剛滿17歲的小魚,一人兼顧三個爐火,翻炒義大利麵,一邊注意牛排熟度,還有一鍋湯要顧,油鍋炸物也沒忘,在廚房裡展現俐落身手,這是他到未來咖啡第8個月了,也是做過最穩定的一份工作。

更生少年 小魚:「當初是社工跟我的保護官,逼我來的,這邊確實滿溫暖的,然後就是心情不好的時候,可能也會有就服員,可以陪你聊天這樣子。」

有些青少年,成長經歷滿佈創傷,缺少家庭安全感,面對外界誘惑,容易被壞朋友帶偏跟黑道靠攏,卻慘遭利用觸法犯罪。

 
更生少年 小魚:「(之前)我幫忙領完錢(違法賭資),我給了給對方(黑道),結果發現他們可能自己喬不攏,然後說是我把錢拿走,被毆打跟囚禁都有,然後到後來,他們也發現事情不對,然後到後來是警察過來,才把我帶走。」

步出觀護所,少年們面臨,失業失學的「雙失」困境,加上社會貼標籤歧視,不想讓他們再被逼得落入「犯罪循環」「更生少年關懷協會」用盡方法,要跟黑道搶人。

更生少年關懷協會主任 陳彥君:「還有些孩子是爸媽在做販毒,要孩子去幫忙跑腿做這件事情,其實這些東西是他們(孩子),沒有辦法做選擇,畢竟他們還小,其實(協會)是幫忙。」

更生少年關懷協會主任 陳彥君:「他們有一技之長,可能有些證照,然後對自己有自信,合理地看待自己,還有看待原生家庭,到最後我們是希望,讓他跟自已或是跟家裡,有和解的機會。」

圖/TVBS

未來咖啡不只賣咖啡,他們培訓弱勢以及更生少年,中西式的餐點、烘焙,沖泡咖啡技巧,協助他們考取證照,擁有自力更生的一技之長。

主播 楊茜雯:「未來咖啡已經成立7年了,其實在這期間,他們已經服務以及培訓,超過90位的少年,當中有78位能夠成功回到職場,還包含4位可以自行開業,而另外有10位選擇繼續升學,您來到這邊消費的,任何一杯咖啡跟餐點,都能夠幫忙他們,有機會在人生逆轉勝。」

協會也會舉辦「職業探索班」開發新課程,例如多媒體、饒舌、Youtuber等,探索興趣,進而才能夠深入鑽研學習,而提供這一切,需要足夠善款支撐。
 

更生少年關懷協會主任 陳彥君:「昨天才看到上個月的報表,營收才2萬多塊就扣掉成本,這已經算是滿不錯的,但是我們要支持一個孩子,在這邊一個月的薪資,其實也要2到3萬,所以這是很明顯的不夠,而且我們現在,有7、8位的孩子在我們手上。」

圖/TVBS

孩子們無法選擇出生在什麼樣的家庭,但他們值得擁有改過自新的機會,期盼社會大眾,多一些理解減少標籤歧視,讓更生少年遠離「再犯風險」,積累力量和希望,翻轉自己的人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分享愛無限

#心情#咖啡#愛無限#職業探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0

0.0870

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