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牆壁油漆1物恐「誘發癌症」!醫警告:潛伏20年 3招救自己命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7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7 22:54

家是一個人最溫暖放鬆的存在,但你的房子安全健康嗎?小心裝修建材潛藏甲醛危機,潛伏期甚至長達20年之久,吸入恐誘發癌症!專家表示,油漆、貼皮、壁紙、櫃子等都可能含有甲醛,除了通風除甲醛外,也可以在市內擺放3種植物,降低毒物存在。

牆壁油漆、貼皮、壁紙、櫃子等都可能含有甲醛。(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環境不通風又長期暴露低濃度甲醛中會增加罹癌風險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表示,裝潢油漆、貼壁紙、做櫃子的膠、貼皮等都有可能含有甲醛,或是醛類的揮發性物質,若暴露其中,短期可能會對組織黏膜不好,刺激眼睛、呼吸道等;若是大量吸入則可能對肝臟、肺部損傷。

較令人擔心的是長期暴露在甲醛當中!柳朋馳指出,若家裡環境通風不良,卻又長期暴露在低濃度甲醛當中,一旦吸久了,醛類會對身體細胞產生細胞毒性,增加罹癌風險。

 
甲醛吸入超傷身。(圖/TVBS《健康2.0》)

利用相對高溫原理,有效揮發甲醛

柳朋馳建議,民眾可選擇低甲醛建材,或是裝潢後至少空屋兩周,由於在相對高溫環境中,揮發物質的效果較佳,建議可以早上先將暖氣打開,下午再過去將所有窗戶打開,揮發甲醛等物質。

健康宅設計師錢毅說明,台灣可以買到全部零甲醛的建材,另外當櫃子板進到現場後,也可以先請專人來做除甲醛動作,首先在上方噴塗一層除甲醛溶劑,當甲醛釋放出來,經過噴塗的膜時,會滅掉很多。另外,維持現場通風也很重要。

甲醛吸入增加罹癌風險。(圖/TVBS《健康2.0》)

3種植物盆栽有效降低室內的有毒物質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補充,綠色植物是室內空氣清淨器,環保署曾進行許多研究,若在室內放一些植物,可以降低有毒物質,但要怎麼放、哪些植物也是重點。

例如「波士頓腎蕨」,可以高度造氧、淨化汙染,去除甲醛、三氯乙烯等。「黃金葛」則最擅長濾除甲醛,幾乎能吸走家中所有的有害物質。最後是「印度橡膠樹」,可以淨化甲醛,消除可吸入顆粒物汙染。

 
譚敦慈建議,首先大約是3坪放1株盆栽,並且謹記澆水時務必拿到室外澆水,等水瀝乾後再拿到室內,以免有登革熱風險。另外,盆栽一定要曬得到陽光,才能進行光合作用,她補充,如果沒有光,盆栽反而會釋出二氧化碳,對健康不好。

 

◎ 諮詢專家/柳朋馳醫師.錢毅設計師.譚敦慈護理師



原文請見:甲醛潛伏期20年 吸入恐誘發癌症!譚敦慈推3種植物盆栽 有效降低室內有毒物質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甲醛#癌症#罹癌#油漆#牆壁#油漆癌症#裝潢#植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9

0.1093

0.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