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壓力增!房租CPI年增率2.34% 創27年新高

記者 周容萱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4 18: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4 18:52

4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公布,首季的房租類CPI年增率漲了百分之2.34,創下27年來同期的新高,因為央行連五度升息,房貸利率創八年來新高,以及電價物價都在漲,房東的壓力轉嫁到租客身上。而且中南部的漲幅,比北部地區還要明顯,房仲表示,因為這兩三年中南部的房價飆漲,投資客為了維持獲利,漲幅才會比較大。

圖/TVBS

 
記者周容萱:「在台北市租一間小小套房,每個月要11000元,年輕租屋族壓力不小,主計總處公布的4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首季房租類CPI年增率漲了百分之2.34,創下27年來的同期新高。」

什麼都漲漲漲,除了民生物資創下14年來的最大漲幅,房租類CPI年增率漲福,也從去年7月開始,連續10個月超過百分之2,最高點在一月漲百分之2.39,二到四月分別漲了,百分之2.33、2.32和2.17。

房仲陳泰源:「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軟著陸(房價)一邊下修的情況之下,買的起房子的人一定會縮手觀望,他就不可能去買,因為他買了他就套牢他就賠錢,所以他一定會去跟租屋族一起去搶租房子,就會造成租賃市場會變得更供不應求。」

 
房仲業者分析,部分買家因為房市緩著陸縮手,繼續當租屋族,讓租屋市場熱度不減,加上央行連五度升息,房貸利率創下八年新高,房東的房貸壓力,也轉嫁到租客身上,另外電價漲,也提高社區的公用電費和維護成本,讓房東有漲租的理由。

圖/TVBS

而在房租漲勢中,中南部的漲幅又比北部更加明顯,北部地區漲百分之2.12,中部地區百分之2.6,南部地區首季漲幅更來到百分之2.93。

房仲陳泰源:「中南部過去這兩年是飆漲,可能甚至是三五成甚至漲一兩倍,那你要維持投報率,投資客他一定要漲幅租金比較明顯,才可以維持他的獲利。」

圖/TVBS

專家分析房租跟房價還是有正相關,這兩、三年來雙北地區房價漲幅小,相對的租金漲幅也比較小,但對不少租屋族而言,房租漲一點壓力會大很多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房租#房價#漲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1040

0.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