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疑豬傳人!10多歲女學生確診H1N2v流感 國內第3例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1 15: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1 15:40
國內出現第3例H1N2v流感個案,疑似豬傳人。(示意圖/TVBS)
國內出現第3例H1N2v流感個案,疑似豬傳人。(示意圖/TVBS)

疾病管制署今(11)日公布國內第3例H1N2v流感個案,是一名中部10多歲青少女,曾出現發燒、鼻塞及肌肉痠痛等症狀,疫調發現該女有豬隻接觸史,疑似「豬傳人」,或者環境中與病毒接觸,所幸目前已康復,3位密切接觸者檢驗皆為陰性,沒有人傳人。

更多新聞:快訊/好市多A肝莓「補償方案」出爐 全額退費再給慰問金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指出,該案為國內第3例H1N2v流感病毒案例,個案近期無出國旅遊史,疫調後有豬隻接觸史,今(2023)年3月13日出現發燒、鼻塞及肌肉痠痛等症狀,並於隔日至診所就醫,流感快篩A型陽性,醫師採檢並開立流感抗病毒藥劑後返家,目前已康復。

疾管署表示,該流感輕症病患呼吸道檢體分離出無法次分型A型流感病毒,經進一步檢驗基因定序為H1N2v流感病毒,與國內2021年首例感染H1N2v個案基因組成類似。

 
經調查個案密切接觸者3名,均未有類流感症狀,且檢驗均未發現H1N2v流感病毒感染。疾管署邀集農政單位及相關醫學專家舉行會議討論,依現有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研判,該案應屬散發個案,與國際過去案例類似,無證據顯示有人傳人現象,未來將持續加強人類、動物與環境監測。

更多新聞:三總爆醫療暴力 男「動手揍醫師」譙粗口嗆:違法又怎樣

疾管署進一步指出,3月28日自該名女性呼吸道檢體培養後分離流感病毒,其它呼吸道感染常見病毒如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腸病毒及鼻病毒等鑑定後,呈陰性反應。此外,農政單位也自病例接觸的養豬場豬隻採集檢體檢驗,結果未檢出H1N2流感病毒;針對我國出現第3例確診個案,疾管署將同步透過IHR聯繫窗口通報世界衛生組織。

疾管署說明,國內首例及第2例H1N2v流感病毒案例分別為2021年4月及去(2022)年10月檢出,皆為住在中部的未滿10歲女童,家中皆從事禽畜養殖業,但前2案與該案並非住在相同縣市,且3案的養殖場位置、飼料與豬隻來源、運送車輛行走路徑等皆不相同,研判3案無關聯性。

H1N2v為存在於豬隻的低病原性流感病毒,偶有人類感染報告案例,且多為輕症。全球自2011年迄今累計至少47例H1N2v流感確診病例,以美洲地區41例為多,部分病例具豬隻接觸史或暴露於受汙染環境,尚無透過食用肉品感染案例。這次由病患所分離的病毒基因序列,與本土過去於豬隻分離之H1N2病毒株較為接近,但不相同。

疾管署提醒,防範新型A型流感,民眾應遵守「5要6不」原則,肉類及蛋要熟食、要以肥皂澈底洗手、出現症狀,要戴口罩速就醫並告知職業及接觸史、與禽畜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肉品、不接觸或餵食禽畜、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畜、不將飼養禽畜與其他禽畜混居、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壅擠的場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H1N2v流感#流感#豬傳人#H1N2v#發燒#鼻塞#疾管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4

0.0788

0.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