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應援辛酸/負能量out!扛起職業啦啦隊招牌 女孩有苦暗自吞

記者 張良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30 10: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30 10:23

球迷眼中的啦啦隊,身材曼妙、面容姣好、舞技精湛,是球隊最亮眼的招牌,在場上應援時,她們用笑容融化觀眾、帶領球迷享受比賽,然而背後看不到的,是嚴格的體重控管、飲食控制和舞蹈訓練。為了讓觀眾賞心悅目,有啦啦隊成員瘦身,從早到晚只吃一個漢堡,也有女孩為了舞技不落人後,工作一整天後仍然要用休息時間加強舞蹈訓練。隨著啦啦隊競爭白熱化,女孩不僅要擁有基本的舞台魅力,還須具備對相關運動的專業知識,才能在眾女孩中脫穎而出,證明自己扛得起「職業球隊啦啦隊」的招牌。

富邦啦啦隊今年全新戰袍亮眼吸睛。(圖/球團提供)


 
啦啦隊徵選練習生 「二軍制」培養實戰能力


中職富邦悍將今年4月3日在新莊棒球場舉行開幕戰,除了三壘審誤判引發爭議外,富邦悍將啦啦隊Fubon Angels今年全新戰袍也是全場焦點,全身以白色、湖水綠、藍色搭配,細肩帶低胸造型火辣吸睛,配上百摺短裙增添可愛青春氣息,女孩們勁歌熱舞讓全場看得目不轉睛。

富邦育樂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擁有富邦勇士籃球隊、富邦悍將棒球隊兩大職業球團,2022年正式成立演藝事業部,Fubon Angels也是首支籃棒雙棲的啦啦隊,一年12個月都有主場賽事,除了球場外,活動商演、大廠代言都能看到女孩們的美麗身影,今年年初也首次舉辦練習生徵選,透過訓練課程和舞台實戰,為未來上場應援奠基,也提前熟悉啦啦隊生態,除了舞台魅力和表演外,更將正能量特質內化,進而感染觀眾。

富邦悍將啦啦隊Fubon Angels專業知識與武藝並重。(圖/胡瑞麒攝)

 

樂天女孩啦啦隊舞蹈總監陸筱晴曾在豹子腿方昶詠影片中表示,樂天女孩也有「二軍制度」,即所謂練習生制。練習生同樣從甄選而來,正式甄選雖然落選,不過團隊看得出女孩有資質、可以培養,便會將這些女孩納為練習生。「練習生不用每一場都到,可能抓自己有空的時間到球場,坐在場邊、熟悉球賽流程」,不過練習生無給薪,等於是「自動自發前往練習」,若表現優良,一年後有機會就能升上一軍。
 

熱情、正向、自信 不在社群媒體宣洩情緒


富邦育樂演藝事業部部長黃姿毓。(圖/胡瑞麒攝)


「我自己也當過啦啦隊,有一些特質女孩天生就要具備。」留著棕色及肩中長髮,黃姿毓是富邦育樂股份有限公司演藝事業部部長,也是首位從啦啦隊轉任籃棒雙棲行銷管理工作的案例。臉書擁有14萬粉絲的她,是中信兄弟啦啦隊Passion Sisters的「開國元老」,當時僅有8名成員,跳了一年啦啦隊後轉任主持,因緣際會加入富邦育樂團隊,從零開始打造一支全新啦啦隊。

「啦啦隊必須要很正向、熱情、自信,這些特質長久下來是裝不出來的」,黃姿毓說,應援時常常碰到很多球迷High不起來,此時女孩就必須用熱情融化球迷,且不能有「負面狀態」,尤其網路發達時代,一舉一動都會被放大檢視,親人過世、心情低潮等等,眼淚擦乾,上台還是把舞跳完,球賽結束後才趕快回家整理自己,所以想擔任啦啦隊,抗壓性也要很高。

她又指,應援舞台上的啦啦隊不能展現出「失望」,要隨時保持正面樂觀,身心狀況要懂得調整消化,不能一有負面情緒或抱怨,就上網PO文。尤其現今大家過度依賴社群媒體,所以一有負面情緒會習慣發洩在網路上,但這往往都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在球隊中碰到的狀況都希望女孩們依循正常管道處理。
 

女孩創業斜槓當老闆 壓力大到身體出狀況


蓁蓁疫情期間曾休兵一年,開飲料店當「最正老闆娘」。(圖/胡瑞麒攝)


Fubon Angels成員蓁蓁,當初和檸檬、潔米同一個舞團,被Fubon Angels的開場舞吸引,加入成為啦啦隊一員。疫情期間,蓁蓁曾休兵一年去開飲料店,化身「最正老闆娘」,於去年回歸。「加入啦啦隊第一年曾投資酒吧,當時以為當老闆很好,後來才發現這個想法太天真了」。
 

人力管制、掌控成本,跟啦啦隊應援大相逕庭,蓁蓁當時的飲料店就開在球場附近,時不時聽到球場歡呼聲,勾起球場種種回憶,因此毅然決然回歸,原本的飲料店也頂讓。由於工作太忙、蠟燭多頭燒,到後來身體出現狀況,「因為不會不舒服,所以完全沒有發現,醫生也不建議開刀,現在只能持續觀察」。

外人眼中的啦啦隊,無非是光鮮亮麗、笑容滿面,不過當蓁蓁卸下啦啦隊身份回到店裡,仍然是一名從零開始學習的老闆娘,如今她另起爐灶,在新莊棒球場對面的和興街再開一間炸雞店,斜槓角色給了她應援之外截然不同的人生經驗。
 

上場前身體不適 跳完舞喘到無法呼吸驗出確診


紫庭曾在上場前一刻被通知信用卡盜刷。(圖/翻攝IG)


樂天女孩成員紫庭,有「中職最美歌后」、「甜音精靈」之稱,客串電視劇和廣告代言,演藝經驗豐富。加入樂天女孩兩年IG粉絲暴增12萬,成為樂天女孩人氣成員之一。

「剛加入時要記一百多首應援舞,舞都會錯亂,因為有些應援舞長得很像,音樂一放下來還會傻住,蠢到要球迷跳給我看」,紫庭說,當時啦啦隊為了要求表演整齊流暢,團隊採「計點制」,若滿5點下一次表演就不能上場,但若這一次開場舞表現不錯,就能消除1點。
 

在樂天女孩兩年來的應援生涯中,紫庭回想印象最深的「負能量」經驗,是上場前一刻信用卡在電子產品線上商店被盜刷,3個小時刷了5次,金額破萬。「當時那家公司覺得很奇怪,打給我要我注意一下,我才知道被盜刷了兩萬多塊,心情超差,也不知道錢回不回得來。」面對幾分鐘後就得踏上的應援舞台,紫庭把負能量情緒通通拋諸腦後,「看到球迷開心的臉,什麼事情都可以忘記。」

紫庭回憶,還曾有次上場前,全身肌肉非常緊繃,身體前所未有的疼痛,甚至腿都快站不住,跳舞時已經喘到「不能呼吸」,但仍保持微笑面對球迷,回家時才發現確診了。沒想到今年4月2日開幕戰前,身體不適感又襲來,剛開始以為是太久沒跳球賽,努力撐完後全身痠痛、晚上睡覺感覺「有人在掐她脖子」,也是隔天發燒後才驗出確診。

富邦悍將啦啦隊成員丹丹。(圖/胡瑞麒攝)


除了永遠保持正能量,啦啦隊為了維持體態,在體重控管上也承受不小壓力,Fubon Angels成員丹丹說,「網路太發達了,網友攻擊、傷人的字句很多,譬如怎麼那麼老還在這裡,也有人說很胖之類的,那我就盡量減肥、盡量瘦,拍照拍好看一點」,也有啦啦隊員表示,曾因為被球迷嫌太胖,一個漢堡從早吃到晚,有時候真的餓到天昏地暗,就是希望在應援舞台上,呈現最好的自己給觀眾看。


更多新聞:應援經濟/女神降臨!李多慧效應超狂 揭啦啦隊帶動百億商機秘辛

更多新聞:應援狂潮/看妹子還是看球賽?髮香區VS本質迷之爭炎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負能量#啦啦隊#丹丹#富邦悍將#FubonAngels#紫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76

0.1365

0.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