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應援狂潮/看妹子還是看球賽?髮香區VS本質迷之爭炎上

記者 張良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30 10: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1 10:43

「一支由12至14人組成的啦啦隊,引導成群結隊的球迷繼續前進。他們唱歌、他們是球場上所有能量的來源。」這是世界棒球經典賽期間,大聯盟記者摩根(Matt Monagan)所撰寫的《成為中華臺北啦啦隊的藝術》,把台式應援推向世界舞台。一時間,鎂光燈聚焦在女孩身上,球員反倒淪為配角。經典賽結束後,緊接是中華職棒開季宣傳活動,現場邀來6隊個別代表球星,但卻來了19位啦啦隊女孩,19人比6人的差距,引發「誰才是中職主角」的討論聲浪,許多「本質迷」也凍未條,認為啦啦隊光環掩蓋球賽,失去棒球的「本質」意義、也影響想單純觀看比賽的球迷心情。

李多慧加盟眾人搶拍,遭質疑失去棒球本質。(圖/胡瑞麒攝)

 
 

中職史上最強外援?李多慧效應掀正反戰


韓職啦啦隊女神李多慧重磅加盟樂天女孩,4月14日首秀當天,架上李多慧應援毛巾、周邊商品銷售一空,和一旁陳冠宇、朱育賢、郭嚴文等球員商品剩下許多形成強烈對比。不僅如此,臉書粉專「啊翰看球趣」更直言,「大家想看多慧在球場久一點就乖一點,看到網路已經有抱怨的聲音,走道秩序非常糟糕,嚴重影響其他球迷的看球體驗」,韓國官方後援會的經紀人甚至更點名,李多慧的粉絲常常為了拍照跑到走道上,妨礙到真心想為球員加油的球迷」,不少球迷附和,「想好好看球真難」。

李多慧首秀當天商品售完,球員商品剩下許多。(圖/民眾提供)


這位被球迷封為「中職史上最強外援」的李多慧,首秀當天進場人數高達7651人,比同日在洲際球場的中信兄弟多出2000多人,15日更湧入8562人,比去年中職平均單場觀眾人數多出近2倍,3場下來總計2萬3955人次。李多慧回國後,也在個人Youtube更新「樂天女孩李多慧上班第一天Vlog」,短短4天吸引123萬次瀏覽,和味全龍官方Youtube頻道釋出林智勝300轟歷史一刻,11天累積23萬次觀看形成強烈對比。李多慧回國後,民眾詢問何時再來的聲浪,遠勝球隊表現討論度,更強化了「樂天女孩啦啦隊附屬棒球隊」印象。
 

資深體育主播常富寧表示,啦啦隊的存在並不是壞事,這是球隊吸引球迷進場的方式之一,之前轉播樂天桃猿球賽,發現許多球迷一開始進去的確是為了啦啦隊,後來看到喜歡的球隊一直贏球,自然而然會開始關注球賽本身。即使認同部分學者對於「不該把啦啦隊放重點」的論點,但他並不反對球團這樣的經營模式,也許球賽本身精彩度不足以吸引觀眾進場,反倒是啦啦隊舞步較具吸引力,但這也代表什麼類型的觀眾都有,只要「買票進場的,都是好球迷」。

中職統一獅蘇姓「本質」球迷指出,球團行銷啦啦隊並沒有不對,台灣棒球市場並不大,需要靠球賽以外的元素來吸引球迷入場也可以理解,不過「棒球比賽」應該回歸選手實力展現,且近幾年球迷為拍攝啦啦隊而妨礙看球的現象越來越嚴重,也不喜歡球賽進行時有這麼多音樂嘈雜,「可以好好用雙手加油,不能理解為何要放音樂?為何要跳舞?像是歐洲的足球比賽,大家一起合唱球隊的歌也很動容,會比放音樂讓球迷更想進場。」

經典賽將台式應援推向巔峰。(圖/胡瑞麒攝)

喜愛啦啦隊的張姓女球迷則對球團行銷樂觀其成,她指出,看比賽最重要的是氛圍而不是數據,「營造氣氛」是最重要的。設備、啦啦隊、音樂和看球熱情,這些元素就可以帶動情緒,讓球迷更投入。

樂天桃猿資深張姓球迷說,啦啦隊的主要職責是帶動現場球迷,就算對球賽內容沒反應的人,也有機會隨著時間淺移默化,跟著啦啦隊一起對球賽的發展有反應、甚至產生興趣,如此一來啦啦隊的存在就是成功的,「這還沒談到啦啦隊所帶來的經濟效應,啦啦隊在現在的中職,真的是扛起球團營運的命脈」。

無論是職棒或職籃,啦啦隊經營已偶像團體化,推出限量簽名會、見面會刺激消費,或許許多粉絲欲近距離接觸啦啦隊成員、握手或互動等等,起始點多少帶有一點追星成分,不過隨著接觸發展、進場互動、比賽跌宕起伏,便能從單純對偶像或女性的「觀賞」走出不一樣的觀點。
 

本質迷反彈聲浪四起 浦韋青:職業運動是娛樂事業


2012年,中華職棒Lamigo桃猿隊奪得台灣大賽冠軍,但是平均觀眾人數只有2千多人,「那一年拿冠軍、還出國比賽,跟三星獅打得你死我活,但是票房卻是三年來新低,所以我們痛定思痛,認為球隊要改變」,揭開猿隊應援文化序幕。

 
2012年,桃猿隊帶著中職冠軍隊頭銜,前往韓國釜山參加亞洲職棒大賽,面對中國、日本、韓國和澳洲等五國,樂天桃猿領隊浦韋青形容,當時坐在球場,感覺韓國職棒好像領先中職28年,我們感覺全面性落後,這是很大刺激,於是我們帶著團隊到球場考察,寫很多筆記,一項一項去檢驗。

2013年,Lamigo球團推出全新加油方式,顛覆傳統應援團敲鑼打鼓,將選手加油歌曲全面電子編曲,利用嶄新音響和專屬DJ控場,搭配LamiGirls舞蹈,打造獨步中職的加油方式,且每個球員都有自己的加油歌。當時中華職棒雖已流行23年,但加油方式仍走上傳統風格,Lamigo桃猿隊除了電子編曲,還拓寬原本的加油團平台,利用西洋大鼓和11名LamiGirls,導入和觀眾互動的「歌舞式加油」,經過多年進化,演變成如今球迷爭相瘋搶的「髮香區」。

 

 

樂天女孩啦啦隊行銷術有成,以今年2月樂天桃猿前往石垣島打交流賽為例,日本媒體大篇幅報導,但照片、標題跟重點,通通放在樂天女孩,日媒賽後搶拍林襄,就算不在台灣也依舊超高人氣;中信兄弟Passion Sisters超人氣成員峮峮,也讓「炸裂陳子豪」應援曲國內外爆紅,市場拓展至日本,日前高中甲子園開打,全場竟大跳炸裂舞引發熱議。

浦韋青強調職業運動是娛樂產業。(圖/胡瑞麒攝)


「我們原本就是一隻職業球隊,追求總冠軍是與生俱來的目標!一直跟球迷強調『我要拿總冠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浦韋青說,職業球隊除了追求總冠軍外,還希望很多球迷都能關注,基本球迷、普羅大眾和完全不懂的球迷都必須滿足,同時也要思考盈利,缺一不可。

「只追求戰績、不必做太多行銷、食衣住行顧好即可,我必須告訴大家,這樣的思維是20年前」,浦韋青說,職業運動是娛樂事業,除了場上輸贏不能當娛樂,其他事情都是娛樂,死忠球迷支撐不了整個職業運動市場,必須要靠普羅大眾共同支持,因此經營棒球隊以外的業務是必要的。
 

球員也是品牌 球技外要打造個人行銷價值


 
上週末全台灣的職籃球迷想必都熱血沸騰,林書豪在主場對上新北國王,上半場就狂轟32分,刷新PLG半場個人最高得分紀錄。不僅如此,林書豪整場更締造50分10籃板11助攻大三元成績,不僅追平聯盟單場個人最高得分,更五度奪得單週MVP,幫助球隊從爐主一路到追平晉級線。林書豪加盟鋼鐵人後,球迷聚焦在鋼鐵人整體表現,看到林來瘋席捲後煥然一新的球隊,即使4月2日作客台新夢想家,在號稱「魔鬼主場」的啦啦隊Formosa Sexy嗲聲干擾下仍8罰全中,豪神降臨的話題性遠高於啦啦隊「嗲功」干擾術。

林書豪帶領鋼鐵人突破重圍,追平晉級線。(圖/球團提供)


林書豪出賽15場,場均攻下26.93分、8.2籃板、8.87助攻,儘管如此,每場勝利後他仍將功勞歸功隊友與教練,甚至直言自己不太適合成為鎂光燈焦點、每投進1顆3分捐1.5萬做公益、賽後記者會鼓舞金句連發,被網友稱為「林牧師」,即使他從未刻意行銷自己,言行舉止卻在在樹立職業球員典範。

知名體育主播田鴻魁曾在臉書上寫到,「有些球員你丟給他一顆種子,他能養出一片花園;有些球員你給他一顆種子,他連澆水都不會,於是我們可能在一兩分鐘的訪問中,聽到一個感人的故事、產生無限的共鳴;也可能聽到一個連續兩三個提問,都被快速句點的無趣回答,連觀眾都想趕快結束」,每一個球員都是這項運動的代言大使,也是自己個人品牌的催生者,每一個職業運動員都應該要有這樣的抱負,成為小朋友心目中的偶像跟標竿,而不只是把打球當作一種可以賺錢的職業而已,並直言「所以我們不要怪啦啦隊成為台灣運動賽事的主角」,吸引不少球迷回應「當啦啦隊成為比賽的主軸,表示球員要再加油」、「非常同意且認同,台灣運動員的口語表達能力普遍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畢竟運動球員的魅力不只是球技而已」。

Youtuber紫風認為,樂天球員應也可比照女孩,擁有專屬LOGO。(圖/胡瑞麒攝)


知名棒球Youtuber紫風表示,球員雖然是半公眾人物,但這一生基本上都在面對棒球,以及學習怎麼打好球、跟球場相處,要求球員在媒體面前有很好的應對進退、對答如流,對他們來說有點太高標準。「球團很重要,像是樂天桃猿願意幫啦啦隊做專屬LOGO,那為何球員沒有專屬LOGO?」紫風說,除了球員本身,另外像是Youtuber、球評等等,有沒有辦法讓大眾喜歡上棒球、在規則越來越複雜的情況下,讓非球迷快速了解棒球,這都是讓棒球運動可以更為人熟知的重要環節。


更多新聞:應援經濟/女神降臨!李多慧效應超狂 揭啦啦隊帶動百億商機秘辛

更多新聞:應援辛酸/負能量out!扛起職業啦啦隊招牌 女孩有苦暗自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李多慧#本質迷#職業運動#棒球#啦啦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4

0.0911

0.2505